选对了道路坚持干,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

2017-01-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尹立成

    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张家口市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树立科学和先进的规划理念,路就选对了,道路对了不怕遥远。”这是一句语重心长的话,是一句鼓舞士气的话,更是一句坚定信心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敢进发。实践一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即便是前进路上荆棘丛生、困难重重,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笃力前行,我们党一定能够继往开来,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如何看清前进的道路?“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能不能正确判断形势、有效化解矛盾、顺利推进工作,关键看有没有科学的思想方法。”可以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错误,无论选择什么道路都是死路一条。美籍华裔教授林良多(Duo-Liang Lin)曾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一首题为《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的英文诗。“以前国弱受欺凌,好不容易开始崛起又受敌视,中国人做什么都似乎不对”,犹如“射出的一记利箭”刺穿了西方的“傲慢与偏见”。这首诗对我们如何看清前进的道路,作了最好的注解,特别是青年一代,更应该整理整理自己的思想,轻装上阵。

    怎样看待前行的困难?毛泽东主席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改革之路从无坦途。”改革就一个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工作中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拿事实来说话”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

    怎样才能沿着道路前行不偏向呢?唯有一句话,就是争先争先再争先、实干实干再实干。饱读诗书的人,往往有深刻了解,离开实干,任何“伟大”的口号都是苍白无力的,终将一事无成,害人又害己。古人言:“为政贵在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讲得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大道理。

    相信,只要我们选对了道路,只要坚持实干,就不怕遥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杨威】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