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的经济增速传递中国发展自信

2017-01-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分季度看,前三季度增长率均为6.7%,第四季度增长6.8%。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受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投资贸易疲弱、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经济全球化加剧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依然低迷。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6年经济数据明显好于预期,6.7%的经济增速更让中国重回经济增速世界第一,GDP总值744127亿元约合10.83万亿美元,即人均GDP达到了8300美元。

    年度经济增长6.7%,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三分之一的中国经济可谓“风景这边独好”。2016年度经济数据,折射了2016年中国经济,在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改革政策推动下的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转型升级取得良好成效。

    经济增长质量更高。2016年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8%,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2.4%,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航天空间站、飞船火箭、量子通信、高速计算、对天观测、大飞机等领域一批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对比之下,高污染、低产值的采矿业增加值则下降1.0%,这些数据均证明,中国经济结构的质量效率已从原来的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为主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向经济增长质量更高的高新技术业为主转型。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全年基础设施投资118878亿元,增长17.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8%,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93295亿元,增长20.9%。传递服务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支柱并持续增长潜力。“供给侧”改革下,房地产、粮食、采矿业进一步优化。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17627亿元,增长34.8%,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539万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3.2%。传递房地产泡沫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在抵制房价与炒房政策影响下,房地产行业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经济活力日益提升。2016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城乡差距继续缩小。在居民收入跑赢GDP的正面效应下,内需消费继续成为主要经济拉动力。其中,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31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全国网上零售额51556亿元,比上年增长26.25%。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消费业增长的动力,也提升了科技创新与投资、服务需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59650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1%。在投资、服务需求的带动下,今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农民工就业人数更是创造了新高。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看到年度经济数据成绩亮点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理性看到其中的问题与短板,并察其所因,因症施治,如M2持续增长,对外贸易小幅下滑等问题。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中国坚持通过改革破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勇于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我们相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精神指引与政策工具部署下,保持定力调结构,攻坚克难降成本,凝聚信心补短板的中国经济将进一步优化提质、驱弊扬益,继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