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须筑牢关键“三观”

2017-01-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在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在构建伟大中国梦的“新长征”中,党的各级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能否发挥“关键作用”,须从筑牢关键“三观”开始。

    筑牢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的“人生观”。思想是导向,是灵魂。如果党的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是非认识必然模糊,政治立场很容易动摇,就如同“软骨病人”,站尚且“不直”,何谈“行正”,遑论开展工作和领导改革?习近平同志强调“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坚守理想信念关键还要“看行动”。具体而言,一方面要结合学习教育认真“学”。学习马列主义经典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和基础。列宁也说过:“没有革命的原理,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党的干部必须经常性地原原本本学党章学马列经典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始终坚持“正确立场”,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另一方面,要结合工作扎实“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对表看齐中自觉把“合格党员”要求体现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体现到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对工作的管理上,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既要脚踏实地地办好今天的事情,又不能忘记远大目标。”党的干部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会有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和神圣感,都一定能够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筑牢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群众价值观,是党的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党的干部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党的干部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必须以人民利益为价值本位,必须以为民谋福祉所做贡献的大小为衡量自身价值的基本标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是要为人民做事的。他明确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党的一贯主张,也是干部群众观的核心和本质,更是新形势下共产党人必须永葆的政治情怀。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着重强调了“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只有知道“我是谁”,才能准确“自我定位”,更好的践行党的宗旨当好群众的“娘家人”;只有知道“为了谁”,才能正确把握“工作方向”,做好群众的“服务员”;只有知道“依靠谁”,才能织密“干群鱼水关系网”,架好沟通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惟如此,才能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这“三把尺子”检验的工作实绩,才能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共产党干部的价值目标。

    筑牢始终做人民勤务兵的“职业观”。当好人民勤务兵,是党的干部的基本职责要求,也是党的干部价值观中的又一核心要素,不具备公仆意识、奉献精神,不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必然会价值观扭曲。筑牢始终做人民勤务兵的职业观,就必须时时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处处体现出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在引领人民群众构建伟大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党的干部能否扮演好“人民勤务兵”的角色,体现的是执政良心,展示的是爱民真心。人民公仆的“仆”字,决定了党的各级干部都要正确处理好、也必须正确处理好“干部与群众”“公仆与主人”“权力与责任”“官本位与民本位”等几对“重要关系”,端正自身“角色定位”,而不能把“仆人”变成“主人”,更不能将为民服务的“公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任何干部都必须清醒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掌权”只意味着“责任”和“义务”,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勤务兵”,都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那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党的干部必须始终坚守人民勤务兵的职业操守,始终牢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惟如此,方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惟如此,才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勤务兵!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