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批评“疗法”出汗“排毒”

2017-01-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锦涛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疗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可以说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事物在发展运行的过程中,出现微小的偏差和失误是再正常不过的,只要及时矫正就不会铸成大错。古人讲:“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恐怕真要较真起来,圣贤也难免出错——只要处在干事创业的路上,难免出现纰漏失误,没有任何人能随时随地保持完美,而且往往干的工作越多,出现失误的绝对数量也会越多。

    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错误和缺点,或许比零失误更具有现实意义。“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就像人们隔一段时间会感冒生病,如果及时治疗、出汗“排毒”,免疫力会越来越强,及时改正工作运行中的失误和纰漏,我们的事业才会越来越逼近完美。然而很多人在面对自己的错误时往往采取的是避而不谈、消极面对的态度。“讳疾忌医”的故事很多人耳熟能详,蔡桓公因忌讳被人说自己身体有病,对名医扁鹊的意见充耳不闻,最终病变从肌肤发展至骨髓,错过了治疗时机。同样,面对工作中的失误如不及时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小错也会铸成大错。正应了那句古话,“有过是一过,不肯认过又是一过;一认则两过都无,一不认则两过不免。”

    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出汗“排毒”、强身治病的有效“疗法”。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要将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解决党内矛盾的重要方法。他强调: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形成良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也是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所必须的。

    批评和自我批评也应遵循适当的原则,才能恰到好处,治病救人。批评要出于公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对党、对人民、对同志高度负责的表现,是党性、是觉悟、是态度。若出于私心,越批评越不利于团结,就背离了民主生活会的本意,应坚决抵制泄私愤、搞无原则纷争。批评要带点辣味。只有红脸出汗、才能真正治病“排毒”,如果批评缺少“辣味”、清汤寡水,难免沦为走过场、搞形式,就难以触动灵魂,难以击中问题的实质。错误要及时改正。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目的,而是矫正错误、继续前行的手段,《论语》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面对正确有益的批评,及时改正错误,才是君子之风,才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气度。(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