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四个模式”,为世界经济合作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2017-0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

    2017年达沃斯论坛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一,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也倍受国际关注,世界的目光也都在聚焦中国主张、中国担当,并期待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合作治理承担更多领导力角色。

    今年达沃斯论坛年会可谓在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反多边机制浪潮下开幕。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特别强调,经济全球化利远远大于弊,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唯有主动作为、适度管理,将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才能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模式”中国倡议,为破解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发展失衡三大矛盾,打造世界经济增长、合作、治理、发展新模式指明了方向。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强调的是对接国情,深化改革。经济结构性矛盾是全球化问题,也是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主要负面效应。对此,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树立了以“创新”为引领的五大发展理念,并顺应大势、结合国情,通过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直面改革的挑战与阵痛,通过转型升级推动国内经济持续活力增长,并引领世界经济前行,让全世界从中受益,可谓为世界提供了榜样示范。

    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强调的是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握手成拳,方为合力”,面对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全球经济结构性矛盾,中国以理性与远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促进经济全球化方面,中国始终包容并蓄,兼济天下,“十三五”规划、精准扶贫、亚投行、“一带一路”等战略规划,不但为国内经济持续注入增长动力,同时,也向世界敞开了合作共赢的中国机遇。

    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强调的是平等相待,协商治理。“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多边主义是经济全球化的主线,通过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协商治理,以规则与承诺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方能将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进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更加科学规范、公平合理。

    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强调的是共建共享,勇于担当。习近平主席曾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强调,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经济全球化大势下,谁都不应该只想着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唯有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并勇于担当、各尽其能,以共建共享、包容惠普理念,破除赢者通吃、零和博弈冷战思维,才能做大世界经济蛋糕,让经济全球化的红利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1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左右,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3.2%,而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7亿人次。此外,不论是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还是推动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率先签署《巴黎协定》,“一带一路”得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榜样、中国力量已用担当行动写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并将日益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喝彩与期待,成为世界经济合作治理重要的领导力。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