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梁溪区打造青少年非遗文化传承教育实践基地

2017-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施小阳 李超

    中青在线讯 (通讯员 施小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1月16日,由团无锡市梁溪区委、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寻觅年味里的文化味”活动启动暨青少年非遗文化传承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此举将更有利于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

    梁溪区由原崇安、南长、北塘三个中心城区合并而成,是无锡历史文化遗存聚集之地,是无锡人民的人文情怀、乡愁记忆所在,是最能体现无锡文化传承和人文特质的区域。在教育实践基地拥有3000多平米的体验场地。涵盖景泰蓝、瓷刻、扎染、茶道、油纸伞制作、皮影戏、活字印刷、造纸术、玻璃制作、制棉等20多项非遗项目,基地还融入了无锡本地的特色手工惠山泥人和紫砂制作,以及旗袍、木工、美食制作、花艺园圃、雕刻、皮具等手作体验,不仅丰富了学校的课堂内容,拓展青少年的知识和技能,更使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不断扩大。

    仪式上,教育实践基地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留青竹刻传承人乔喻、惠山泥人传承人赵建高、油纸伞传承人余万伦、面人、草编传承人徐红等6位非遗文化传承人颁发了聘书,他们将作为基地的首批特聘专家,为青少年们传授更多的非遗文化知识和手艺。

    为了将非遗文化尽可能覆盖到梁溪乃至无锡的青少年,青少年非遗文化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专门制作了一批“非遗文化·匠心传承”手工体验护照,并现场赠送了首批5000份。凭“体验护照”不仅可以在实践基地20多种非遗项目中免费参与一项,凭着这本小护照,青少年们还能预约每月一次的现场体验活动,真正让每一位青少年都能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传承中来。

【责任编辑:黄易清】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