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患者到京就医人数开始下降
京津冀卫生事业协同发展取得实效

2017-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新玲 马北北)2016年上半年,在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院患者中,河北患者人数占比从2013年的9.05%降至7.47%,京冀医疗协同发展成效初显。这是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在北京“两会”上公布的。

    目前,京津冀三地已陆续签订疾病防控、采供血、卫生应急、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等方面的工作合作协议,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突发事件协调联动机制、血液应急调剂机制、联合培训演练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共同开展了多次京津冀卫生应急综合演练;建成京津冀药品信息数据库,完成了三地药品编码的比对,实现了定期交换药品资质信息及药品价格信息的共享机制。

    同时,三地卫生计生委在制定完成多个技术标准基础上,联合在京津冀区域内启动三地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试点工作,确定了27个互认项目和132家互认的医疗机构,标志着京津冀地区在建立医疗协同发展的密切协作机制、提高三地医疗同质化水平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京冀卫生计生委共同确定将河北燕郊、张家口、曹妃甸、承德、保定等5个地区作为京冀两地近期开展医疗合作工作的重点地区。目前,北京与河北间已实施北京-燕达、北京-张家口、北京-曹妃甸3个重点医疗合作项目,签署京冀张(张家口)、京冀曹(曹妃甸)2个地区间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协议,“北京积水潭医院张家口合作医院”、“北京友谊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等合作医院陆续挂牌。

    2016年10月,签订京冀承(承德市)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确定北京市5家医院与承德市5家医院间建立医疗合作关系。

    通过京冀医疗合作,合作单位不仅留住了更多本地病人,也吸引了山西、内蒙等周边外地患者。如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开诊后,门诊和住院患者同比增长13.17%和18.38%,其中外地转入91例,分流进京人员近万人。

【责任编辑:于璧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