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坊建筑群精彩亮相前门大栅栏

2017-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曹蕾

    中青在线北京1月16日电(曹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北北)今天,由吴良镛院士领衔担任总顾问,7位著名建筑师操刀设计,北京坊建筑集群正式亮相北京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

    “北京坊项目是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的核心内容,是西城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住建部关于城市‘双修’(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精神的典范之作。

    北京坊建筑群项目,西起煤市街、东至珠宝市街、北起西河沿街、南至廊房二条,整体呈现为“一主街、三广场,多胡同”的空间格局,总体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该项目位于天安门西南800米处,毗邻故宫博物院、国家大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著名文化场所,同时区域内也拥有多处历史文化建筑,其中不乏劝业场、谦祥益、盐业银行旧址、交通银行旧址等各级文物保护建筑。

    除了历史风貌的恢复,北京坊项目还注重文化精神的传承,最突出的就是对北京劝业场的保护性修缮。

    北京市西城区是北京建城和建都的肇始之地,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造就了区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目前,西城辖区内共有历史文化保护区18片,其中15片为1990年北京市首批公布,总面积约1022.98公顷,占北京旧城33片历史文化街区总面积的50.3%。

    北京坊所在的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北京历史上延续最长、历史遗存最多、旧城风味最浓、覆盖范围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街区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现有众多历史建筑,包括不可移动文物64处。此外,这一地区还汇集了45家老字号,拥有2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随着整个项目的陆续完成,大栅栏将复兴本该有的繁荣景象,成为新老居民、传统与新兴业态相互混合、不断更新、和合共生、跨域共荣的社区,成为首都北京“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的、独具特色的“中国式生活体验区”。

    作为北京文化新地标,为了在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丰富首都节日文化生活、营造祥和多彩的节日氛围,西城区将于1月21日——2月11日(腊月二十四至正月十五)期间,以北京坊为平台,举办北京新春文化坊会活动。届时,活动将围绕“欢享中国式新生活”这个主题,突出“文化、科技、健康、时尚”元素,在北京坊区域内设立6个主题馆,推出“设计改变生活”“阅读丰富生活”“艺术创造生活”“历史传承生活”“城市承载生活”“美食品味生活”等丰富内容。

【责任编辑:于璧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