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90分大考背后的思考--专访阿里体育CEO张大钟

2017-01-16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翃 王恒志

    对于成立一年多的阿里体育来说,首届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这一阿里体育拥有自创IP的国际性赛事的举办,不啻于是一场“大考”。

  “原来我觉得第一届WESG能打80分,但到了现在最后一天,我觉得可以打90分。”阿里体育CEO张大钟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是比赛有很高的竞技水平,吸引了很多电竞迷观看;二是拥有非常国际化的赛事体系,90%的参赛者是外国选手;三是全程按照专业性竞技体育赛事来进行,这对于第一年的WESG来说,非常不容易。虽然还有不满意的地方,但是打分我能给到90分。”

  首届WESG共吸引了全球600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覆盖了125个国家与地区,线下赛事横跨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经过9个多月的层层角逐,336名代表四大电竞项目最高水平的选手齐聚常州,展开了最后的巅峰对决。

  “无论是参与的人数、国家还是比赛的数量,都超过了以前的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张大钟说,“但我们看重的不仅仅是赛事规模,我们要打造的是电子竞技领域的一场运动会,必须按照专业竞技运动会的标准和流程进行。”

  从各代表队列队入场仪式到参赛运动员的赛前宣誓,一切流程都是按照专业运动会的模式来进行。此外,现场很多的直播小组、工作人员及裁判,都是国际专业团队。而赛事的专业化,显然离不开投入。

  首届WESG的投入原计划是1亿元人民币,“但实际投入超出了这个预算。”张大钟透露,“我们觉得这样的投入是有价值的,我们在向着正确的方向步步迈进。”

  张大钟表示,电子竞技是一项体育项目,因此就应该确保公平、公开、专业,“而花费巨资打造的WESG,就是要推动更多人参与到电子竞技这项运动中来,要不断提升电子竞技的运动水平,要让参与的专业运动员不断超越自我,要让喜爱这项运动的观众得到满足”。在他看来,把不断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注入到电竞运动中来才是“本真”,如果不把握或不尊重体育运动的精髓,资本的进入反而可能带来不好的影响。

  在张大钟看来,第一届WESG既是一场考试,也是一次试水,阿里体育通过WESG积累的,是对电竞整个产业链的再学习和再推广,甚至以此为契机,推动电竞产业上下游的一些发展与改变。

  “通过WESG的举办,我们也想给电子游戏开发商一个推动,让他们推出更讲究公平性、平衡性、规则性的游戏成为电竞项目。”张大钟说,一款电子游戏要长盛不衰,成为大家公认、热爱的电竞项目,必须充分体现它的竞技属性和平衡性,如果只注重商业性,那这样的电竞项目是走不远的。“未来,国际电子竞技联盟可能会对各类电子游戏进行一个评级,只有评级高的那些游戏才有可能成为主流的电子竞技项目。”

  另一方面,阿里体育也想助推国家层面的电竞行业协会组建成立,这也符合近期国家体育总局推动的协会社团改革要求。“现在国际上有IeSF(国际电子竞技联盟),国内地方上有一些电竞协会,但是国家层面并没有电竞行业协会,不利于全国电竞行业的整体规划和发展。在新形势下,中国组建电竞协会,就像足协、篮协一样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国际性赛事的举办,我们也想不断推动政府、业内公司以及知名电竞选手等共同组建电竞协会。”张大钟说。

  对于电子竞技未来的发展,张大钟信心满满。“大数据告诉我们,电竞在年轻人群体中的参与度是非常高的,但现在欠缺的是规范化,所以我们着力在规范化方面帮助其积累经验以及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赵建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