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暖气不达标如何退费?需有双方签字的测温凭证

2017-01-16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卞静 丛俊儒

  原标题:家中暖气不达标如何退费?需有双方签字的测温凭证

  近段时间,本报“供暖热线”不断接到一些小区居民反映,家中暖气不热,供热公司上门测温显示不达标,“如果采取措施室温仍不达标,供热公司何时能退费呢?”一些居民咨询。昨日,记者就此事专门致电相关部门,为居民解疑释惑。同时,针对其他小区居民反映的“暖问题”,记者也进行了协调解决。如果您还被供暖问题困扰,欢迎拨打“供暖热线”96399,我们希望能帮助您!

  事件一:暖气不达标无人测温?

  “我家暖气不热有近20天了,多次联系供热公司,咋一直没人上门测温?”昨日,胜利小区温馨园业主王先生致电本报。

  胜利小区温馨园位于塔南路,业主王先生说,入冬供暖以后,他家暖气挺热乎,可不知何故,半个多月前暖气突然“降温”,室温多在15摄氏度徘徊,平日要开电暖器取暖。“我们小区暖气还是串联的,我问了邻居,楼上暖气没问题,住一楼的很多室温不如意。”更令他郁闷的是,他多次拨打供热公司电话,希望有人上门测温,却迟迟没人来,“希望你们能帮我们催下,另外我想知道,如果测温不达标,是否能申请退费?”

  10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该小区供热企业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将情况记录下来,表示派单后工作人员最早会在第二天上门测温。

  事件二:全额缴费暖气不热咋办?

  无独有偶,从入冬供暖开始,家住卓达书香园别墅区的陈红(化名)就对自家供暖状况不太满意,“我们全额缴纳的取暖费,可室温只有13至15摄氏度,暖气不热我还要开电暖器,这不是花双份钱买热吗?”最令陈红郁闷的是,她多次联系辖区供热公司上门测温查找原因,可对方迟迟没有动静。

  据陈红介绍,她2003年入住该小区,往年都是卓达供热,家中为暖气片,“虽然往年家里也不太热,但至少卓达供热期长,有问题也能及时上门。”从2015年起,小区改为华发供热,供暖状况每况愈下,“室温多是十二三摄氏度,中午时能达到15摄氏度。”陈红说,她家冬季要缴纳4000多元的取暖费,却仍需开电暖器取暖,“对方也不来测温,室温不达标,我们是不是应该申请退费呢?”

  当天,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华发供热客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安排人员上门测温,查找原因。昨日,陈红反馈说,华发供热已派人员上门查找原因,说是管道问题,由于该区域暖气都不热,对方考虑将进行暖气改造。

  事件三:供热企业上门测温未让签字?

  暖气实行了串改并工程,不过今年家里的供暖效果也不理想。家住建明东区的业主孙先生说,1月初西岭供热人员上门测温,测温之后也未让其签字,直至现在也没有任何说法。

  孙先生家住建明东区40号楼,他介绍说在实行串改并工程之后,家里3组暖气有一组稍热一些,其他两组一组温乎,另一组几乎是凉的,室温在15摄氏度左右徘徊。他找过楼下邻居,发现对方家暖气烧得挺热。

  就此他向西岭供热提出测温要求,希望通过技术手段解决。1月初,有两名工作人员确实上门测温,当时温度显示约14.3摄氏度。“对方也没采取措施,只说暖气循环没有问题,然后就走了。”他说,事后,供热企业也没有任何说法,家中温度也没有提升,“难道测完温就完了吗?问题也没有解决,是否退费也没有回复,让人无法理解。”

  本报记者于12日11时左右,致电西岭公司客服人员,记者问,如果上门测温,发现温度不达标,接下来又该走什么流程,应该如何办理退费等事宜。工作人员则说,下一步的环节具体不太清楚,她建议业主来供热企业,向有关领导问询。

  答复:市供热管理中心:退费要等供暖期结束

  昨日,记者查阅《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其中规定,居民有权就经营收费、供热质量、供热服务等事项向供热单位、供热主管部门咨询或者投诉;供热单位、供热主管部门接到咨询或者投诉后应当即时答复并及时处理。

  关于室温不达标退费的问题,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答复,如果家中暖气不热,热用户可要求供热企业上门测温。上门测温之后,根据规定要对测试的温度,在双方认可的前提下进行签字,以作为凭证。如果是因供热企业原因造成室温不达标的,按合同约定应予以退费,一般情况下,退费需要等供暖期结束后进行,具体退费形式,需由双方协商。

  工作人员介绍,近来接到不少业主反映,有供热企业人员上门只测温,却没有纸面记录未走签字流程。对此,管理中心将向供热企业进行督促,也提醒业主不要忘记这一环节。

【责任编辑:张艳如】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