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2017-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聂北茵

    中青在线北京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聂北茵)今天上午,《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举行。这本新书由天津南开中学编著,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天津南开中学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青年周恩来在这里接受了四年学制的完整的现代教育,度过了人生的成长期。从入学时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毕业时与同学们“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青年周恩来在南开中学孕育并形成鲜明的中国梦。《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编撰者历时两年、四易其稿,运用珍贵的史料,以学年的时间顺序,真实、客观地记载了周恩来在南开中学求学四年的成长过程,不但为研究领袖人物的完整人生提供了成长期的溯源,而且对于探寻当代青少年的成才路径,具有接地气的启迪和示范作用。

    这本新书具有纪实性和可读性,编撰者在总结数年里学习研究周恩来的成果基础上,以青年周恩来在南开中学的四年经历为叙事主体,前面辅以周恩来到南开中学之前的经历为“开篇”,后面辅以周恩来中学毕业以后、截至在欧洲加入巴黎共产主义小组的经历为“续篇”, 每个学年章节的开头列有“周恩来中学年表”,书后附录了周恩来所在班级的班史。

    全书记叙清晰,文字晓畅,图文结合,催人省思,准确地记载了青年周恩来在完成学业、锻炼办事能力、涵养家国情怀、求索人生道路等方面的史实,令人信服地展示了社会环境、学校教育与人生成长的逻辑关联,所谈史迹皆有出处,既有别于研究类的著述,也有别于演绎类的故事,是近年来领袖人物人生成长期研究领域收获的可喜成果。

    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由南开中学理事会理事长孙海麟主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等讲话,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浙闽、全国政协原常委赵启正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部门,周恩来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及南开中学师生、校友代表共100余人出席。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