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乐美国总统就职大典

2017-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兴慧

    2016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他不拘一格、想说啥就说啥的风格,赚足了世界人民的眼球。眼下,2017年1月20日马上就要到了,这是美国总统的法定“登基大典日”,特朗普将在这一天宣誓入主白宫,正式开启为期4年的总统生涯。

    美国总统就职,现在已经不仅是美国,而且也是世界政治中的一件大事了。可是翻看一下美国宪法,其中有关就职典礼只作了一项规定——总统进入总统办公室执政前必须进行宣誓。1789年,美国第一位总统乔治·华盛顿就职时,纽约是首都,华盛顿只是简单地举行了个宣誓仪式就了事了。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总统就职活动项目不断增加,已发展成包括演讲、餐会、舞会和游行等活动的“各界联欢会”。

    分割线一般来说,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的正式活动只在1月20日举行一天,这一天也是联邦法定假日,但实际情况是,整个活动从1月18日就在林肯纪念堂拉开序幕,一直要持续到21日才结束。在这4天里,焰火、飞行表演,舞会、餐会、音乐会,还有抗议示威,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怀有各种爱好、情绪和目的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同志”和活动场所。有人说,一个成功的总统大典应该满足每个人的需求,人人都可以找到乐趣。

    正是因为总统就职活动的娱乐性,美国人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游客纷纷涌入美国首都华盛顿,各自找乐子。2001年布什总统举行就职典礼时,我正好在华盛顿工作,在大街上溜达了一天,看了不少热闹。据说那一年看热闹的人数不到百万。到2009年奥巴马就职时,看热闹的人数为180万,超过了林登·约翰逊1965年创下的120万人的历史纪录。而今年,由于特朗普“不按常规出牌”的名声在外,常有出人意料的言行,所以届时前往华盛顿凑热闹的人数可能超过200万。

    分割线特朗普是地产大亨。2016年10月才开张的特朗普国际饭店,业已成了总统就职典礼期间最抢手的“明星酒店”。该饭店共有263间客房,包括约372平方米的总统套房,约585平方米的“特朗普别墅”。这些超大房平日要价至少每晚两万美元,但就职典礼期间将逼近10万美元。

    特朗普虽然当选美国总统,但反对他的人也相当多。《纽约时报》称,1月21日将有一场约有20万人参加的集会游行——“华盛顿女性大游行”,旨在抗议特朗普。

    为了维持就职典礼的秩序和安全,包括华盛顿警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联邦调查局(FBI)在内的30多个机构,早早就紧锣密鼓地开始相关准备工作了,预计仅安保费用一项就将超过1亿美元。

    有报道称,届时,来自美国各地的3200多名警察和约80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将在华盛顿协助控制人群和指挥交通,另有5000名现役军人将在典礼现场效力。此次安保的军警人数将达到1.6万人。

    在总统就职大典所有活动中,就职演说当然是重头戏。特朗普届时会有什么样的惊人之语,许多人都十分关注。

    (作者简介:张兴慧,心流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青年报》2017年01月06日02版编辑:刘含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旅游文化周刊】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