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双眼,不要成为“微信医生”的待宰羔羊

2017-01-16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洛文倩

  近日,多位市民反映称,自己朋友圈里多了一批“微信医生”,仅通过微信聊天就可以看病、开药,治疗范围涉及静脉曲张、脱发等多类疾病。与此同时,有正规医院医生发现自己的照片被“微信医生”盗用。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微信医生”是否具备职业资格难以证明。专家表示,远程看病不现实。市卫计委建议称,“微信医生”监管困难,建议不要相信。(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智能手机的大大普及,微信已经超越qq、微博等成为了最为广泛的社交平台。由于其申请几乎零门槛,又简便易操作而为广大群众广泛应用。上到古稀老人,下到几岁孩童,都能对微信熟练操作。这就使得微信上的消息混杂,真假难辨。通过微信诈骗及被骗的大有人在,轻则假消息转载,重则危及个人生命财产。可谓防不胜防。文中提到的“微信医生”可以说也是微信乱象的一种体现。施骗者正是利用了微信传播的广泛性去骗人,顺带给自己加上正规医生的标签。其最终目的无非就是骗取金钱。而微信平台上人们素质水平高低不一,有人能全身而退,有人会犹豫观望,而有一部分人就会落入陷阱。

  “微信医生”之所以会行骗成功的令一个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这些骗子猜中了人们的心态。众所周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近几年,蓬勃发展的保健品市场就可见一斑。这些“微信医生”正是研究透了人们的心理,而“微信医生”令人憎恨之处就在于它是骗了病人的钱,而钱还是小事,最令人发指的是延误了病人的病情,并且很可能会适得其反,使病人病情加重,更甚者还会危及生命。

  要遏制微信医生网上行骗,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 要加强网上监管。国家应尽快建立较为完善的网上监管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及时监控到违法信息,从而为下一步处罚打下良好的基础。二、 要加大打击力度。对网上行医诈骗的人发现一个处罚一个,依法依规办事,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 广大网民也应时时警醒,面对新鲜事物应该提高警惕性,也可多向身边的人咨询咨询,以防上当受骗。

  当然,现在也有很多手机APP、微信、等软件、网站会跟正规的医生签约,但是,大多在提供这种线上医疗咨询服务的网站上,医生也只是给患者提供健康咨询,答疑解惑,而不是真的“看诊”。而且,取得医生执业资格证的医生,是不允许在非注册地外的地方对他人进行诊疗、开药的。所以,广大网民应擦亮双眼,小心甄别,不要一不小心成了“微信医生”的待宰羔羊。

【责任编辑:朱立雅】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