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金融蓝皮书显示 2016年文化金融发展遇局部调整

2017-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2016年,文化金融发展呈现稳步发展态势,在局部领域遇调整期,如互联网文化金融领域和银行信贷领域。我国首部文化金融蓝皮书——《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7)》阶段性成果于1月14发布。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新年峰会上,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杨涛对2016年文化金融发展进行了介绍。

    杨涛介绍说,从政策上,2016年虽未有新的国家级专门性文化金融政策出台,但一些新的相关性政策促进了文化金融的深化,如财政部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提出了新的改革思路,将逐步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参股基金等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种改革思路将文化产业的财政政策与文化金融市场紧密连接在一起。又如2016年7月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的意见》中关于五类企业中“投资运营类企业”的分类表述,表明一些国有文化企业将向文化金融类企业转型,以管资产的方式管文化会成为新模式。

    杨涛介绍说,文化金融蓝皮书在工具篇中将文化金融分为债权类、股权类和风险管理类,另外互联网金融类作为专题编写。2015年,文化类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融资5873.19亿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年末银行贷款余额约2458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25.7%,高于总体增长率,2016年预计可接近3000亿元。债权类文化金融增长速度比较快,但规模还是处于低水平。股权类方面,股权投资、产业并购和企业上市方面发展较快,其中,2016年新增股权投资基金披露募资总额2000多亿元,新三板挂牌的文化类企业激增,约700家企业成功挂牌。总体上文化金融的主体下沉、直融为主的趋势明显加快。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喜有忧,由于受到互联网金融整治周期的影响,除文化众筹以外的其他互联网金融都没有大的增长。但由于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带动,新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新模式开始涌现,技术对文化金融发展的影响开始显现。区块链技术方面,中国区块链产业大会和工信部组织编写并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都将文化金融领域作为重要内容,说明金融科技界对文化产业的关注度开始增强。所以,即将出版的蓝皮书专门设置一章做了区块链技术在文化金融领域应用研究。

    中国文化金融蓝皮书项目《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7)》是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组成部分,由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和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合作编写,由杨涛和金巍担任主编。据悉,文化金融蓝皮书编写工作已接近尾声,计划于2017年3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