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年会召开

2017-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颉宝杰

  中青在线讯(颉宝杰) 2017年1月14日,“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时研讨会暨2016年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年会在甘肃省委党校召开,来自省内各市州的近百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共同参加此次会议,就如何在社会服务和学术研究两个层面进一步研究、弘扬甘肃省内的中国传统文化,挖掘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有内涵,展示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的独有魅力展开深入探讨。

  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在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指导思想,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根本依据在于九十多年来的红色文化和五千年来的传统文化。

  甘肃省社科联党委书记、专职副主席冯湖指出,目前,中国传统文化热在国内外掀起,甘肃省拥有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拥有一支可值得信赖的研究人员。当前社会组织的发展正处在黄金时代,希望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的同仁们抓住机遇,为研究和弘扬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晓兴教授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命脉,是这个民族保持伟大活力的源头,但在漫长的历史变动中,传统文化在不同时期也被利用,自身也发生着变异,有的文化传统实际上属于糟粕,对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有阻碍力,尤其是元明之后,这个倾向更加明显,值得后世警惕。

  与会其他代表就围绕如何传承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发表了精彩看法,共同认为,当前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播正处在机遇期,甘肃学人应多一份文化自觉,才能增强文化自信,其最后归宿还在于增加文化自强。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