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你的大学”年度分享会召开

2017-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何欣禹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实习生 何欣禹) 日前,由万门大学主办的“你是你的大学——信息爆炸时代下的自学模式探索”年度分享会暨万门大学年会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召开。

  在年会现场,万门大学校长童哲分享了自己对于在线教育的理解。随着在线教育的兴起,大学与社会的边界、大学与大学的边界逐渐模糊,传承了几百年的校园概念需要重新定义。在互联网背景下,教育正在从为了生活学习、终生学习走向终生随时学习,在线教育不仅是一场教育的革命,更是一场学习的革命。

  结合国内教育的现状,童哲认为在线教育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育公平。最好的教育往往是需要收费的,而且国内优质的教育资源极度稀缺。在线教育最大的优势正是突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很大程度上改善国内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现状,为每个人提供更好的教育。

  怀抱降低中国教育的门槛、打造一站式终身教育平台的想法,童哲于2012年10月8日在“人人网”创建了“万门大学”公共主页,并于2014年获“人人网”投资,成立“北京万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童哲说:“老师之间也存在着马太效应,好的老师都聚集在大城市”,“而万门大学在做的事情,就是将这些名师的风采记录下来,发布在网络上,使这样的高质量课程不止一二三线城市的学生能看见,甚至是五六线到乡村,可能没有来过清华北大的学生,在家里就能享受到这些名校老师普及的知识。”

  作为万门大学的投资人,人人网CEO陈一舟认为,只有将未来思考清楚才能把握方向,而思考未来的重点是弄清楚当下我们所处的时代。他认为,未来AI技术可能会代替很多工作岗位,但这对处于互联网知识革命时代的人们来说,是求知的最佳时机。当下,个人需要清晰的定位,了解适应未来的职业是什么,未来更加缺失的人才是哪方面的,并进行高效有用的自学。

  陈一舟提到:“很多同学感觉迷茫,自己到底应该去学什么?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怎样?我没有标准的答案,我只能抛砖引玉,可能你现在所学习的方向是你几年前的决定,但是在几年前你的信息量并不充裕,也许你的决策是错误的,如果让你再重新选择一次,你可能会选择其他方向,这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个课题。”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创始人吕森林也就互联网对教育的冲击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互联网对传统教育造成了巨大影响,其平等、开放的性质给予每个人成功的机会。

  吕森林提到,传统教育是工业化的产物,有统一的课程标准,进入大学以后也是按照工业化生产的思路来生产人才,所以传统的教育厌学是一种常态,单项输出必然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而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对传统教育产生了影响,它促进全球教育资源的开放,学校、老师、学生之间的角色转换,促进教考分离打破传统制度,进而打造了工业革命4.0的新教育模式。

  “智能化技术的深入发展将对现代社会产生更大的冲击和影响,我们的教育也会承载更多。如今需要培养更多的创新型的人才,而不是简单机械的教育,从未来五到十年来看,教育体系急需改革。”吕森林说。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