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增强实体经济创新能力
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京举行

2017-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姜蕾

  中青在线北京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姜蕾)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中央已经明确了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并且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同时要高度警惕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债务违约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等。”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在1月15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说,从2016年初万科和宝能股权之争,到A股熔断机制夭折,再到中资企业纷纷到海外炒楼、并购、收购,特别热衷于收购影视企业、娱乐企业等等,无一不暴露出我国目前资本与实业、虚拟经济与制造业之间的矛盾。一定要对面临的各种风险有防范意识。

  徐匡迪在致辞中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欧美各国政治动荡,恐怖主义活动猖獗,各个国家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力抬头,年中的英国脱欧和年末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等“黑天鹅”事件,给全球政治、经济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外部环境在2017年还会有一些很不稳定的因素,并会在四个方面给我国经济造成影响:国际上外需不足;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加大,外汇储备面临进一步缩水的风险;海外投资风险持续升高;新兴国家跟我国争夺外资企业的转移,全球化的国际产业分工给我国带来的经济增长红利越来越小。

  “近两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对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究的时候,历来提出要把风险的防控作为我们在新常态转变提升过程当中的重要一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我国面临的一些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改革释放创新活力,通过创新培育发展的新动能,以新功能支撑经济的较快增长,以新动能优化经济结构,以新动能化解各类风险。李伟表示,培育新动能需要创新,需要把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作为创新的主战场。他强调,培育新动能需要注重前沿技术和新兴产业领导的创新。 同时,培育新动能也需要把握虚拟经济领域的创新,虚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体经济是发展中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最关键的创新还在于制造业的创新。”徐匡迪说。制造业的创新,是与会嘉宾的共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制造强国建设在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任何一个大国,不可能不搞制造业。”苗圩说,随着服务业发展的快速增长,制造业的比重在国民经济当中会有所下降。“比重下降并不意味着作用下降,因为中国人挨过饿,我们都知道13亿中国人任何时候都不能把饭碗端在别人的手里面。”苗圩认为,讲创新驱动,不能忘了两件基本的事情,一是重视基础,另一个是一定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制。

  苗圩看来,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有四个红利可以充分发挥出来,即:基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制度红利,基于高素质劳动者的新人口红利,新的资源红利和基于“一带一路”倡议下新全球化的红利。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挑战:一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缺失;二是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减弱;三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

  身为制造业的代表性人物,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认为创新是因,目的是产生能转化出新动能的果。张瑞敏从海尔的实践讲到企业管理模式和驱动机制的创新给企业释放出的巨大效能。“在管理模式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是弯道超车,因为弯道上的规则是人家定的。我们现在是换道超车,从传统经济的道上换到了互联网的道上。”

  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隆国强,国务院参事、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李玉光等,围绕“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也分别作了主旨演讲。该论坛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由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经济新闻网主办。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