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尝试兼项100米自由泳 孙杨能变身“百米飞鱼”吗?

2017-01-15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婉琪

  广州日报讯 (记者 周婉琪) 近日,中国“泳王”孙杨已经投入到了高原训练中,并且变身“昨天还输液,今天就训练”的“铁汉”。孙杨还有了兼项100米自由泳的想法,似乎想实现短距离与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大包大揽。

  兼项为加强冲刺能力

  在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上,孙杨先后获得过400米、1500米和200米自由泳金牌,现在他打算再兼顾100米自由泳。孙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并不是想做包揽从短距离到长距离自由泳金牌的第一人。我想尝试100米,更重要的是为了加强自己在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的后程及冲刺能力,这才是我最需要的。参加那么多项目也是希望锻炼自己连续作战的比赛能力。”

  专业人士表示,游泳是互通性很强的项目,运动员此类兼项并不少见,何况还有主、副项之别。有教练透露,前几年孙杨曾参加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接棒的百米水平达到48秒左右,这几年应该会更快,48.5秒左右应该没有问题。

  有资深行内人士指出,索普、菲尔普斯、霍根班德等名将都在多个项目上都达到世界顶级水平。由此可知,孙杨的100米也慢不到哪去的,问题在于100米的训练比重和比赛重视程度。孙杨兼项是可以的,但所有项目都要做到顶尖无疑是难的,关键看他自己如何取舍。

  孙杨在2017年的目标明确——游泳世锦赛和全运会两大赛事。“在这两个比赛中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今年有好的表现,在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都有好成绩,最好能卫冕,捍卫中国游泳的荣耀。”孙杨说。

  队长身份让他更有担当

  在本次高原采访中,孙杨也透露了不少趣事。

  孙杨喜欢唱歌,粉丝称他为“儿歌界的天王”,孙杨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声音和风格比较特别。对于亮相综艺节目,孙杨说:“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我想留下一些属于自己的回忆,况且我的伤病确实需要休息,所以奥运会后我有选择地参加了一些节目。” 不过孙杨强调:“哪怕(录完节目)回到酒店已经很晚了,我也会下水游泳,跟水接触后,肌肉会有记忆,对后期的恢复和训练都有好处。”

  对于未来,孙杨暂时没有规划,他说:“我目前的重点和重心依然是训练和比赛,无论以后泳坛格局怎么改变,只要我游得动,我会一直游下去。希望大家给予我多一些宽容。”对于“风头有没有被上春晚的傅园慧抢去”这个问题,孙杨笑着透露,队里给了他三天春节假期,这已经是莫大的“恩赐”,他只想多陪陪家人。

  通过2016年的考验,孙杨非常感恩,坦言自己正在成为更有担当的男子汉。对比前两届奥运会,孙杨说在里约感受得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成绩给全队起到表率作用,因为他现在的身份是国家游泳队队长。

  “对我来说,队长不光要成绩好,还要通过成绩和行为举止,影响年轻队员,共同带动中国游泳。中国游泳的成功不能单靠个别运动员,而是需要大家一起迎难而上,顶住压力,为中国游泳撑起一片天空。” 谈起榜样的力量,孙杨还说:“我在学习、赶超菲尔普斯的路上。并不是(要学习)他拿了多少金牌,最重要的是(学习)他在逆境和困难中如何站起来,在压力中如何夺取胜利的顽强精神。这是我、包括年轻运动员应该去学习的地方。”

【责任编辑:何欣】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