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中国法治文化辞典》出版座谈会召开

2017-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聂北茵

  中青在线1月15日讯(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记者 聂北茵)今天上午,由商务印书馆与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简明中国法治文化辞典》(干部读本)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与会学者指出,《简明中国法治文化辞典》(干部读本)的推出,具有重要的价值和社会意义。在该书出版之前,国内尚没有一部专门为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编写的法治文化词典,而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应带头学法、知法、懂法,实际上迫切需要这样一部法律门类涵盖齐全、实用性强的工具书作为案头必备。值得称道的是,本书的编写颇具特色,与一般词典重在释义不同,该书中对于词条的阐释,重在普及法制知识、传播法治文化。

  据介绍,商务印书馆近年来持续加大对主题出版方向的投入力度。作为对中央战略布局“四个全面”之一的“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积极响应,商务印书馆近期推出《简明中国法治文化辞典》(干部读本)一书。

  《简明中国法治文化辞典》旨在拓展管理视野,提高领导能力。全书共收入中国当代法律体系中22个法律门类的近150个词条,包括宪法、行政法、警察法、军事法、法官法、检察官法、刑法、民法、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经济法、刑事诉讼法、行政程序法、仲裁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法、金融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中国法制史、外国法制史、法学基础理论、比较法。全书内容高度凝练,含括各级党政干部所应当知悉的法律义理、法理精神,可以作为国家公务人员、企业单位管理人员等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参考书。

  来自财政部、民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民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甘肃政法学院等政府机关和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据悉,继干部读本出版后,商务印书馆今年还将推出《简明中国法治文化辞典》(公民读本),旨在与干部读本相呼应,向广大市民传递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