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绪榜唐泽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

2017-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1月14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举行颁奖大会,将终身成就奖授予航天771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沈绪榜和清华大学教授唐泽圣,同时还将“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授予31位参与中国计算机事业早期创建工作并做出杰出贡献的计算机科学家。

  沈绪榜院士设计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国产双极小规模集成电路航天制导计算机,并首次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国产PMOS中规模集成电路航天制导计算机,促进了中国PMOS集成电路技术的迅速发展。唐泽圣教授率先开展计算机图形学及CAD技术和科学可视化的研究,在理论、方法、技术上取得一系列创造性的成果,并广泛应用于医疗、制造、气象、环境等诸多行业,提升了我国在计算机图形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

  2016年是中国计算机事业创建60周年,中国计算机学会决定颁发“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一共评出31位资深科学家。在语音合成与交互研究方面有多项技术发明,开拓性地开展了情感计算的研究的清华大学教授蔡莲红荣获2016 CCF夏培肃奖。

  中国计算机学会连续十年颁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近百位青年才俊荣获表彰。此次颁奖大会上,9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青年学者获得这一荣誉。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