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鹰派“中国通”白邦瑞来华 列出特朗普时代美中关系“敏感点”清单

2017-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方硕 陈婧

  中青在线北京讯(实习生 方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1月14日,美国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北京出席了由盘古智库主办的题为 “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前瞻”的论坛,并在发言中透露了其对未来中美关系的看法。

  此前,联合早报网援引《明镜邮报》的报道称,白邦瑞据传被特朗普相中,被“内定”为下一届白宫中国事务顾问。因此,尽管白邦瑞声称此次仅是以学者身份发言,但其在特朗普即将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之际来华,目的及发表的言论都格外引入瞩目。

  在当日的论坛发言中,白邦瑞指出了未来中美关系中的几个“敏感点”。

  第一点是,“一个中国”政策和台湾军售问题。白邦瑞透露,“台湾最近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他们想买美国最新锐的F-35飞机”。白邦瑞认为,特朗普决定“卖还是不卖”,值得观察。同时,特朗普是否会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也还需观察。

  第二点是,涉藏问题。白邦瑞透露,“达赖喇嘛想见特朗普,但特朗普没有接受。” 白邦瑞还说,“现在印度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伙伴,印度很想提出要求,让美国政府承认藏南是印度的一个州”,特朗普会否接受这个要求值得观察。

  第三点是,朝鲜半岛问题。白邦瑞认为,美国打算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雷达探测范围可达1800英里,这一问题如何解决值得关注。

  另外几个“敏感点”则包括南海问题和美中贸易摩擦问题。尽管白邦瑞以其“鹰派”主张著称,但在当日的论坛中,他特别强调了美中两国合作,并认为两国未来的合作可能比以往更为重要。他表示,让美国“再次伟大”,“这条路通往北京”。他还半开玩笑地建议中国朋友不要只与美国民主党人交朋友。白邦瑞说,历史上有很多共和党人,如尼克松总统,都是中国最好的朋友,希望中国人要多和共和党人做朋友。(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