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觉悟

2017-0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尹立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

    记得曾经看过这样一则寓言故事:6只猴子要过河去,参加“森林运动会”。渡船的水獭伯伯对猴子们说:“我这只船小,规定每次只能坐3位乘客,你们分两次过河吧!”3只猴子上了船。第四只猴子满不在乎的说:“4位和3位不是差不多吗?你这个规定也太死板了!”“不行,不行,超载船会沉的。”水獭连连摆手说。那只猴子不听,急忙跳上了船。第五只猴子哈哈大笑说:“哪有这么巧的事情,我从来没见船沉掉。”说着“嗵”的一声跳上船去。在对岸的第六只猴子咕哝着:“大家都违反规则,难道偏要我当傻瓜吗?我才不干呢!”说完也跳上了船。小船很快沉了下去,猴子全部掉进了河里淹死了。这个寓言告诫我们,如果人人都认为自己不遵守纪律规矩是小事,它的后果不堪设想!这些猴子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由此可见,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一个团队要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方面,要有严明的纪律规矩;另一方面,全体成员必须自觉遵守和执行。就如一支乐队一般,各弹各的调儿,各唱各的词,肯定会乱作一锅粥,只有在指挥者的统一手势下,各司其职,各尽其力,才能演奏出娓美的乐章。就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里说的: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从我们党成立之初到现在,正是因为有铁的纪律,钢的执行,才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经过90余年的奋斗,从一大召开时50多名党员,到已发展为拥有近8000万党员的执政党,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就是因为我们党守纪律讲规矩,从而取信于民,赢得民心,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新长征,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纵览人类历史,一个成熟的政党无一不是拥有严明的纪律规定和规矩要求,否则就不能称其为政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倘若仅仅止步于制定了纪律和规矩,使其沦为“纸老虎”“稻草人”,那注定成不了大事,成为一个短命政党。一个政党只有始终坚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更严的纪律规矩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才能实现长期执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总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的重要启示所说的那样:“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懂规矩才会有定力,只有守规矩才会不乱方寸,也只有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觉悟,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 真正把纪律规矩落于心、化为行,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有坚定的立场,对背离党性原则的不良言行有鲜明的态度。唯有如此,党员队伍才会始终保持政治本色,我们的党和国家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尹立成)

【责任编辑:杨威】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