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鱼王》《笑猫日记》,“明天”童书走红北京图书订货会

2017-0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近日举行的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明天出版社等出版的少儿类图书十分抢眼。据本届订货会某机构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少儿类图书以28.84%的同比增长率,把其他领域的图书远远落在身后,成为出版整体市场增长的最主要推动力量。

    一向注重将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与现代时尚审美结合的明天出版社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以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的专业出版社。近年来,明天出版社一直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少儿出版社第3名。

    在订货会上,由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创作的《寻找鱼王》由明天出版社全新推出。这是一部纯净唯美、带有幻想色彩的儿童文学作品,充满奇幻冒险色彩,隐藏着丰富的意象、隐喻和谜语,充满着人生智慧。

    小说讲述了一个小男孩为了美好生活、寻找鱼王拜师学艺的故事。它也是一部讲述做人的道理和寻求人生完美的精妙寓言——如“鱼王”般坚韧、仗义、良善。这段隐藏于大山深处、充满神秘色彩的“鱼王”传奇,复苏了一段失落已久的民间历史,还原了一个富有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世界,令小读者在富有民俗韵味和地域风情的故事中,体味爱与生命的深远况味。

    《寻找鱼王》荣获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的2015年度“中国好书”,在央视颁奖晚会隆重推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书还荣获2015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2016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

    明天社还同时推出了陆梅的《像蝴蝶一样自由》。这是一部儿童文学中少见的、风格奇崛的“哲学小说”。作者巧妙构建了一个现实与幻想的秘密通道,在这里,10岁女孩老圣恩与《安妮日记》的主人公安妮•弗兰克相遇了。在浩大的时光之海里,两个花季女孩携手一场心灵漫游。透过历史的烟尘,她们在回望战争的同时,言说历史与现实深处的儿童命运。

    作者运用清丽雅致的散文笔调和诗意表达,创造了唯美纷繁的意象,赋予这个沉重的历史话题以轻盈曼妙之姿,启发读者去思考战争与和平、野蛮与文明、记忆与遗忘、自由与囚禁等重大命题。

    此外,秦文君写作、钦吟之配图的《秦文君温暖绘本-小狗梅西》是作家秦文君首次针对低年龄段读者推出的原创绘本系列。清澈、温暖、柔和的格调,从细微之处展现自然美、人情美、心灵美的文字,以及色彩温馨、层次丰富、意象密集的绘画,散发出儿童文学纯正的意味和魅力,为小读者带来了新的阅读惊喜和感动。

    多年来,明天出版社一直致力于为孩子们的精神成长和健康人格建构做贡献,为他们提供新知识、新思维、新审美,打造高品质、高品位、高格调的图书。近年出版的精品图书屡获殊荣:2015年,“笑猫日记”系列荣获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作品奖;“辫子姐姐心灵花园”系列之《我很高兴认识你》入选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先生创作的“曹文轩纯美绘本”系列,先后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