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家庭 注重家教 注重家风
“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亮相北京世纪坛

2017-0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湘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湘)“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1月10日,以“家风”为主题的“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在中华世纪坛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此展系是中华世纪坛固化的文化品牌项目之一,也是2017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的重要活动之一。

    家文化历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无论社会如何变迁,家庭对个人、社会和国家的作用都是无可替代的。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家庭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展览主办方希望通过对我国古代、近代家族、家训、家风的回顾以及动人的家风故事,让人们认识家教、家风的价值,激发公众对于家风在现代社会中重要意义的思考,提高家教家风素养。

    “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以“家”为核心、以“家风”为主题,根据家风的形成与特点,分为“家”、“家教”、“家风”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家”以“爱”为主线,以家书等典型实物和有特色的家族实例,表现爱对每个家庭成员的滋养和培育,以及血脉亲情的传承与文明延续的关系。第二部分“家教”以“德”为主线,通过近代名流大家的家训实物与不言之教的案例,体现以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优良传统。第三部分“家风”以“和合”为主线,通过“爱国爱家”“亲亲为大”“家风淳朴”“俭以养德”“亲仁善邻”“功崇惟志”六个单元,展示“文明家庭”“和谐家庭”“最美家庭”等各类优秀家庭事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内涵。

    张焕光和陈素秋两位耄耋老人互通30载的爱情书信,巴拉杰伊家庭反映鄂温克族民族文化奇异色彩的书籍和绘画作品,蜚声中外的金光平、金启孮、乌拉熙春三代中国古文字研究的学术著作,梁启超对梁氏家族进行爱国教育、道德教育、挫折教育、情感教育和趣味教育的家庭故事,丰子恺“士先器识,而后文艺”的家训传承等内容,展览运用家书、家谱、牌匾、楹联、图文、影像多媒体等多种形式结合,使家风的历史深度、文化厚度以及在当下社会的现实体现都转化成了视觉语言,让观众流连驻足、细细品味。

    “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是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妇联、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湖州市博物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共同承办的。

【责任编辑:黄易清】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