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联盟:春节物流服务 近30万快递员不回家

2017-0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1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菜鸟联盟1月12日宣布,将与物流合作伙伴一道,在丁酉春节期间物流服务“不打烊”,保障用户准时收到年货。菜鸟网络表示,全国近30万名快递员将舍弃春节假期,持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菜鸟联盟承诺,春节期间的服务品质不会打折,其中1月21日起,“不打烊”区域的消费者从天猫超市购买的年货,如果不能按时送达,消费者最高可以获得100元的货值减免。

  据菜鸟联盟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年货节”和“春节不打烊”覆盖了全国主要城市。在仓配方面,“春节不打烊”将涵盖商超、家电、数码等多个日常消费品类。

  从1月8日起,包括心怡、万象、日日顺等在内的菜鸟联盟的物流合作伙伴已经投入“年货节”的物流大战中。广州、金华、上海成为“年货节”发货量最大的城市。上海、北京、深圳是“年货节”收货量最多的城市,其中在农村地区,洋货下乡和土货进城形成了两条繁忙的对向物流链路。

  为备战春节物流服务,从12月底开始,菜鸟联盟已经着手帮助商家对春节期间的销售、库存和物流动态进行预测,在全国各大区域提前分仓布货,并配备了充足的资源,可以灵活为各仓提供调货、补货支持。相比去年的12万人,今年不回家坚守岗位的快递员也大幅增加。

  由于春节消费场景独特,商品应节性更强,因此给物流运输的SKU精细化管理、特殊包装管理、配送准时性等方面都提出了更特殊的要求。菜鸟联盟负责人说,春节物流除了借鉴双11的经验,还需要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多符合春节场景的订制化服务,确保春节期间的供应链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富有年味。(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