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年纪念活动——
“吴大羽纸上作品展”今天启幕

2017-0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聂北茵

  中青在线1月13日电(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记者 聂北茵) 为庆祝商务印书馆创办120年,由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势象空间联合主办,维基国际艺术中心协办,吴大羽艺术基金会支持的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年纪念活动——“吴大羽纸上作品展”今天下午在涵芬楼艺术馆开幕。

  吴大羽(1903~1988),中国杰出的现代主义艺术大师,中国抽象绘画奠基人,油画家、美术教育家、诗人。

  文化学者杨葵表示,吴大羽的作品无论水彩粉彩水墨,无论铅笔钢笔蜡笔,无论纸张厚薄长方大小,无不信手拈来自由运笔,皆成至纯、至真之势、之象、之大美。至此,他探索几十年的“势象”之路,通过如此之小的一幅幅纸上作品,完整、成熟、透彻地呈现。

  商务印书馆于2016年出版了《吴大羽纸上作品集》,由吴大羽先生的子女吴崇力、寿崇宁主编,周长江、李大钧担任执行主编,汇集了吴大羽先生的纸上作品1556幅。

  据介绍,在商务印书馆此次出版之前,吴大羽纸上作品还没有公开完整出版,《吴大羽纸上作品集》的出版填补了中国美术史上长时间的一段空白。

  吴大羽一生完成的纸上作品多达2350余幅,此次展览将展出其中蜡彩、水彩、水墨、彩墨、书法等类别的纸上作品共80余幅。吴大羽纸上作品展与《吴大羽纸上作品集》将共同呈现吴大羽先生的卓越艺术成就。此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2月5日。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