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让春运回家之路更加平坦

2017-0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秦砖

    1月13日,2017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虽然距离大家普遍意义上的出行高峰正式开始还有一段时间,但相信不少民众早已买到了出行的车票。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如今购票已经不用起个大早,甚至通宵达旦到车站去排队。不过,互联网对春运的影响远不止于此。

    互联网的发展让大数据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春运期间,热门线路以及出行高峰这些信息,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得以提前被民众所了解。有了大数据的分析结果,民众就可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时间以及过节方式。例如,春运期间节前和节后的客流往往是单向性的,节前A地到B地的客流量大,那B到A的客流必定相对较少,节后则正好相反。得知这些以后,有条件的民众就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把家人接到工作地过节或向单位申请调休,节后再出行。

    互联网在交通领域的大规模应用,还让交通工具在资源共享方面获得了跨越式发展。利用打车软件,人们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就叫来便车,而且距离和所需费用一目了然。更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城市,其作用在没有出租车的农村地区更为明显。春节期间大多在外工作的农村民众都会返乡,其中很多都有私家车。利用打车软件,他们便可拼车共同返乡,节后还可在自己家中叫来附近顺路的车辆,这一做法在农村的青年群体中尤为普遍。

    互联网在交通领域的应用,还为春运期间自驾出行的民众提供了便利。各种各样的手机导航软件,不仅完全免费,借助于北斗、GPS等导航系统,还能实现高精度的时时定位。在哪里、去哪里、怎么走,在功能强大的手机导航面前,都已不再是问题。

    互联网在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使交通信息资源得以在运输企业和出行民众间实现共享,其对我国交通事业发展的影响是革命性的。这样的影响在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排放,保护环境的同时,也让人们在春运更好出行。总之,互联网让大家的春运回家之路更加平坦。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