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瘦身”减负,是专业主义的适时回归

2017-01-13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然玉

  对于一个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来说,公共部门的职能再区分、职责再分配,并不会引发任何的混乱,而只会有助于各个部门更好地做好本职而已。

  下雨天没带伞要报警,孩子不服管教要报警,身体不适睡不着觉也要报警……浙江的110接警中心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奇葩的报警内容,令人哭笑不得。最近,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2017年浙江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将改革勤务机制,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黎伟挺表示,无效报警占用了宝贵的报警话务和处警警力资源,使真正处于危险境地的群众得不到及时救助。

  “110不受理非警务业务”,这原本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民众但凡遇到棘手的麻烦,还是会下意识地报警求助。可以说,这是一种惯性使然,更已形成了某种路径依赖。在此背景下,浙江省再次重申110警务平台的专业属性,明确对非业务相关的报警说“不”,这一改革动向无疑很是契合当下的实际。当然,110受理范围的收窄,绝不意味着甩锅推责,而是着眼于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升警务效率。

  诚如官方统计数据所揭示的,很长时间以来,无效报警在接警总量中的占比居高不下。而之所以存在这一的现象,还真不能完全归咎于民众无理取闹。要知道,在通常的大众印象中,“有困难找警察”曾一度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不论是警方日常的文宣措辞,还是所谓“警民一家亲”的标杆事迹,都在有意无意地强化着这一认知。长久受此影响,民众听之信之,故而每每遇事都想到打110求援,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实,从职能分工和业务归属来看,“有困难找警察”之说,时至今日已越发显得不够恰当。因为,此举显然是扩大了公安机关法定的职权范围,由此导致大量非警务工作给基层民警造成巨大压力……而随着浙江等多地宣布“110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无异于标志着,警方活动将进一步回归专业主义,并以更具专注度的履职行为,来实现对社会生活的精准介入与有效管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以减负分流促成“本业”升级的过程。

  警方更加专注于警务业务,一方面是自身优化职能表现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全社会机能结构完善之后的大势所趋。在过去,官方所能提供的公共服务极为有限,而公安机关作为为数不多的公共服务输出端口,理所当然地承担起了相当一部分“一般性服务功能”。但直至今日,随着整个公共服务体系的健全化、细分化,各式各样的公共服务组织已经高度成熟。既如此,警方自然有理由、有底气,重新回归专业范畴。

  在浙江等地,110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后,专门的“非紧急救助服务系统”将扮演替代者的角色,并着眼于为民众解决生活、生产中所遇到的困难。这事实上表明,对于一个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来说,公共部门的职能再区分、职责再分配,并不会引发任何的混乱,而只会有助于各个部门更好地做好本职而已。

【责任编辑:周婉娇】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