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全景展现中国机器人的成长史

2017-0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机器人》——全景展现中国机器人行业成长史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日前在201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办新书首发式。

    近年来,中国在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取得了引人注目的重大成就,已经成为代表新时期中国科技创新最高成就的新名片。《中国机器人》以一系列生动的细节,记录了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展示了以蒋新松、王天然、曲道奎为代表的几代中国科学家前赴后继致力于机器人研发的创新精神、拼搏精神与献身精神,也对机器人这一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科技领域进行了系统的知识普及。

    该书的两位作者王鸿鹏和马娜,是近年来在报告文学领域颇为活跃的作家。在创作过程中,他们采用田野调查式的方式,走访了大量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同时还深入到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等企业,与一线科技工作者进行实地交流、跟踪采访,掌握了大量一手素材,由此将这一重大题材作品描绘得骨劲肌丰。

    在首发式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何建明说:“在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中,我们最重要的理想、最美好的愿望,就是希望可以超越自身,完成我们做不了的事,机器人就这样应运而生,而中国机器人的发展史,则是我国科技发展‘从高原走向高峰’这一重要历史使命的最佳实践。”

    《中国机器人》既是一部中国机器人的成长史,也是一部中国高科技发展史、一部科学精神的沉淀史。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国家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王田苗、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曲道奎等专家也出席了新书首发式。(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