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崛起之路已见曙光

2017-01-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鹏程

    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数十年,正是中国工业发展的缩影。历史沉默忠实地记录着自主品牌曲折坚定的发展,从借鉴模仿到正向研发,从“四个轮子配沙发”到自主发动机列装,从被全面压制到依靠SUV打开局面。曾经,自主品牌走过弯路,历经坎坷。如今,自主品牌正创造一个属于自己最好的时代。

    “金九银十”之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到了创纪录的238万台,否定了年初业内预测的“微增长”说。1~11月,广义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5.7%的数字,标志着2016年依旧是汽车销售的大年,预计今年汽车销量将突破2800万辆,进一步接近3000万辆。在全球9000万辆的销量预期里独占三成。

    在这份令人激动的年末成绩背后,还有一份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6年1~10月,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12.95万辆,同比增长20.0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57%,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66个百分点。

    自主设计开始崛起

    就在两年前,中国自主品牌刚刚经历过一轮市场占有率连续14个月的下滑。“自主品牌危机四伏”,“正视合资品牌地位”的论调一度成为市场的热点。市场彼时的极度冷漠与现在自主热门车型一车难求的火热,共同为自主品牌两年来的向上发展加冕了最公平的王冠。

    诚然,自主品牌销量上升有购置税减半刺激因素的推动,也有中国经济转型为消费驱动的助力,但持续务实积累带来的厚积薄发与对市场的精耕细作,才是自主品牌在战略转型期的发展关键。广汽传祺、长安、吉利、比亚迪等品牌实现了销量、利润同步增长,长城哈弗、上汽通用五菱正延续着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现象级销量。

    在一些车企中,自主品牌已不只是重要的销量增长点,甚至成为利润贡献者。比亚迪预计2016年净利润能达到50亿元至52亿元,广汽乘用车公司在今年已经成为广汽集团的利润王,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1130辆展车中包括了19辆概念车、56辆全球首发车,其中跨国车企首发车型为7辆,其他的都来自中国自主品牌。其中不乏叫好又叫座的广汽传祺GS8、吉利帝豪GL、长城哈弗H7等热门车型。

    在市场大热的产品中,获得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2016年度SUV”奖项的传祺GS8,以其刚柔并济的设计理念和由内到外的均衡,成为了市场爆款,也助力广汽传祺这颗自主品牌的“新星”逆势高速崛起。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广汽传祺累计销量达到33.47万辆,同比增长111%。增速位居中国自主品牌首位。

    作为传祺GS8的首席设计师,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设计总监张帆认为:“‘山寨’未来将从中国设计里抹去,这将是必然的趋势。对于走高端路线的广汽传祺,模仿会给品牌价值带来极大的伤害,所以传祺要做真正的中国设计。”

    以张帆为代表,中国自主品牌设计师正逐渐走向前台,设计被前所未有的关注并重视起来。随着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以张帆为代表的本土设计师正在逐渐打造一批优秀的、带有家族式设计语言的自主车型。由此逐渐积累的设计自信也开始转化为品牌自信。

    消费者普遍对于自主品牌2016年新车的评价就是“好看多了”。越过前几年的“山寨风”与大搞噱头的传统“中国元素”的胡乱堆砌,尊重消费者与尊重市场后的成熟设计在这一年的自主品牌身上大放异彩。无论是广汽的传祺GS8、奇瑞的瑞虎7,还是吉利的博越、上汽的荣威RX5,都展现出优秀的设计功力,呈现出线条流畅自然、简约大方,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气质。

    将优秀的设计从图纸变为现实,变为一辆辆经得起中国道路与市场双重挑战的汽车,是对自主品牌技术实力与工业制造实力的终极大考。

    向3.0时代进发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汽车行业的民营企业,拥有20年制造之路的吉利汽车是自主品牌的典型代表。从生产低端廉价车型起步,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吉利逐渐摸索出体系建设的有效路径。

    全球研发网络是自主品牌的一股“潮流”。吉利的自主研究从杭州临江与宁波杭州湾起步,一期工程的研究院办公与研发地奠定了吉利汽车人基础研究测试的良好基础,同时“试制试验试装”车间利用先进的自动化优势,为高效率研究提供了优秀的工具,二期工程的综合测试场将为各种路况与车速测试打下良好基础。

    哥德堡欧洲研发中心是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典范,中级车模块化架构CMA成为双方融合研发的优秀示范,伦敦考文垂研发中心将基于插电增程式平台衍生一系列车型投放市场。

    与沃尔沃的联合采购使得吉利汽车的精品车制造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有了吉利量的基础和沃尔沃对供应商的严选,质量和成本实现了双重保证。自动化工厂的逐步升级,2007年重大战略转型将工厂推倒重建,大幅度提高自动化装配水平。如今第三代精品车3.0时代的工厂,在装配、制造工艺、模具、检具方面的水平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智能化、柔性生产等科技也逐渐应用起来。

    一流的装配制造工艺和高度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实力,助力帝豪GL众望所归拿下“2016年度自主轿车”的荣誉。凭借产品优势一车难求,年末逆势扩网的吉利也成为了自主品牌在采购制造上厚积薄发的优秀代表。

    从设计到制造,是一种“圆梦”的过程,体系布局产品,是“梦想”成熟的一种标志。以进入自主乘用车领域只有六年的上汽通用五菱为例,随着小型SUV宝骏510在广州车展的亮相,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在小型车310、中级轿车630、7座乘用车730和SUV车型560的基础上,完成了从轿车、MPV到SUV的市场覆盖。能够快速成长,靠的就是“体系完备”的“内功”。

    随着自主品牌30多年的技术积累,大多数自主品牌产品本身的技术进步非常快,包括造车水平、品质能力、营销能力等,也与合资品牌和跨国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小。正是多年来持续踏实积累下这样相对完善的体系,今年长城与吉利才有底气分别推出了高端品牌WEY和Lynk & CO。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具备了开始向高端品牌突围的基本条件,传祺、长安、荣威等自主品牌纷纷推出GS8、CS95、荣威i6等车型冲击高端。

    在冲击高端的过程中,对新能源与新技术的追求是自主品牌的一个典型趋势。在追赶造车基本工艺的道路之外,追求智能互联方面的跨越性应用,使得自主品牌的中控迅速流行起“大屏”风。

    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创业大潮下,中国涌现出世界上最多的汽车创业公司,如乐视超级汽车、蔚来汽车、车和家、FMC、奇点汽车等。试图在设计、技术、生产制造上实现全面革新的弄潮儿们,举着“互联网+”的大旗,力图颠覆传统汽车产业。

    在铺天盖地的新闻中,既有广受质疑的“PPT造车”,也有潜心投入研发,拿下“2016年度新锐品牌”的蔚来汽车。独放异彩的他们将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史上的一支独特力量。

    传统车企也不甘示弱,今年互联网汽车的典型代表就是荣威RX5。由上汽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荣威RX5,月销量持续越过2万辆门槛。值得一提的是,在荣威RX5的热卖车型中,70%~75%的售价超过了15万元,实现了“打破天花板”的战略诉求,不仅给了上汽足够的自信,更给了整个自主品牌足够的自信。

    中国汽车市场更愿意为好的自主设计埋单,YunOS for Car与荣威RX5软硬件深度地结合,有力地回答了互联网汽车应该是什么样的问题,也为后来者提供了许多原创性设计。

    自主品牌的发展正如少年维特之烦恼,在成熟的路上有着诸多的反复和迷茫。要建立成熟的体系并自信地走下去,自主品牌身上背负的民族使命被陡然放大。

    即将到来的2017年对自主品牌来说更可能是“倒春寒”。随着购置税减半等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中国汽车市场将在明后年逐步回归温和增长。从“购买第一辆车”到“换车大潮”的转型,到以德日为代表的合资品牌推动价格进一步下行,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来残酷的优生劣汰。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努力刚刚开始,却即将面对重重艰辛。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现在是时候开始谈“成为世界品牌”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充分竞争环境,已经给了自主品牌重要且宝贵的战略机遇。而那些从开始就坚持自我的先行者,不仅在压力下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更是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有了一批忠实的品牌用户,这正是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最坚实的土壤。

    真正让自主品牌这棵大树生长的,是那些在生死存亡之际坚定发展的中国汽车人;是那种与靠山寨就可以赚热钱的选择背离,敢于坚持自己的风格,去挑战传统品牌的价值观;是那种不被舆论干扰,坚持正向开发的勇气;是那种以自己的姓开拓品牌,让人们知道“法拉利”、“兰博基尼”与“魏”一样不过是创始人造车梦的骄傲。

    我们在这条路上能轻易地想起很多名字,也见证了很多历史。作为历史的一份底稿,2016年已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大年。畅想未来,自主品牌已经到了最光明的时候。

    在过去的100多年中,中国没有机会引领世界汽车产业。今天,新能源与互联网使中国汽车工业在漫长的长跑后和世界汽车工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到来,汽车产业将迎来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中国自主品牌作为杰出代表,即将在下一个时代到来之际实现更大的作为。

【责任编辑:王京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