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发布春运数据:预计840万人次通过顺风车出行

2017-01-12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帅帅 张璇

新华网杭州1月12日电(记者吴帅帅 张璇)11日,滴滴出行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运滴滴“顺风车”将预计运送840万人次。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此前,“回乡大军”或忙着在铁路、公路、民航网站抢票,或通过包车、租车,甚至考虑加入摩托车大军“各显神通”。如今,通过网络预约“顺风车”的出行方式,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

25岁的杭州白领李秀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她首次选择“顺风车”回家。“返程票没买到,听同事推荐了顺风车,我就打算大年初二预约从山东德州回杭州,价格在480元左右,与高铁票差不多,但好订很多。”李秀说。

据滴滴出行披露的数据显示,预约订单的出行里程分布在50至1000公里之间。其中,距离在200至300公里范围内的订单占到总订单数量的15%,占比最高;而出行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超长距离订单数量也不少,占到了3%。

截至11日,乘客预约的最长距离订单里程达4217公里,从黑龙江大庆出发前往海南三亚。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说,滴滴跨城“顺风车”作为一种新兴的共享出行方式,提供火车、飞机、大巴等固定运力之外的额外“潮汐”运力,满足用户临时出行的需求,为春运“减轻压力”。

从目前已预约的订单来看,滴滴“顺风车”的节前出行高峰期出现在1月24日至1月26日。所有订单中,深圳、杭州成为主要的始发预约地。

据悉,2016年是滴滴跨城“顺风车”首次参加春运,统计数据显示期间共运送190万人次返乡、返程,覆盖31个省区市。

在“顺风车”服务中,曹操专车、巴士管家也推出了相应业务。对此,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说,在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况下,跨城“顺风车”服务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并且近几年共享经济盛行,“顺风车”成为春运出行的新方式符合趋势,并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春运压力。

【责任编辑:高晨】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