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发布讣告:李佩逝世是中国教育界一大损失

2017-01-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李佩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供图。

    中青在线北京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夫人李佩先生今天在北京逝世。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其官网发布讣告称,李佩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17年1月12日1时26分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逝世,享年99岁。

    李佩先生1917年12月20日出生,籍贯江苏省镇江市。1947年2月,李佩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劳工关系学院学习。次年2月与西南联大学长、康奈尔大学郭永怀结婚。1951年在康奈尔大学语言学系教授中文。1956年10月,郭永怀、李佩夫妇携幼女郭芹,冲破层层阻力举家回到祖国,投入新中国建设事业中。

    回国后,李佩先生担任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中关村西郊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中关村后勤建设,为今天的中关村科学城打下了基础。讣告提到,1961年2月,李佩先生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外语教研室英语教师。从此,先生便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了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当中。

    讣告还提到,李佩先生曾负责中美联合招考赴美物理研究生(CUSPEA)项目的历届英语笔试出题和评卷工作,参与口语面试。李政道教授就曾表示,“今后凡研究生院派往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到美国后可以不再进行TOFEL考试。”先生的英语教学成效,由此可见一斑。

    讣告称,几十年来,李佩先生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先生的一生,是为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她的逝世是中国教育界的一大损失!”

    据了解,李佩先生告别仪式定于2017年1月17日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责任编辑:杨威】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