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上线 在线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2017-01-12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1月12日电 12日,国家发改委举行“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在春运期间,老百姓可以利用平台在线举报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点赞优质服务和好人好事。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将依法给予处罚;对严重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同时记入相关当事人的信用记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13日,2017年春运就要正式拉开帷幕。春运几乎涉及到每一个老百姓,涉及面广,影响大,春运高峰时段人员集中出行,客运需求急剧增加,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倒票、逃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文明行为比平时明显增多。

  他表示,这些行为既威胁春运安全,破坏正常春运秩序,也影响旅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为此,在依法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还要利用信用手段,使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当事人除受到处罚外还将受到信用惩戒,让他们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在春运期间,加强信用建设,可以利用春运涉及人员广泛、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带动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的提高。

  赵辰昕指出,今年春运,在信用建设上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对信用记录、信息共享、联合惩戒与联合激励都做出了明确要求。又制定了2017年春运期间信用建设工作方案,对各项具体工作做出了细化安排。

  另一方面,组织开发了“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引导社会大众积极参与信用建设,利用平台在线举报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点赞优质服务和好人好事。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将依法给予处罚;对严重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同时记入相关当事人的信用记录。最近我们还在全国主要车站、机场、码头张贴了“文明出行、诚信春运”的宣传画,大家进到这个会场之前,可能看到两侧都有这样的宣传画,大家可以很方便地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公众监督平台。

  对于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该平台技术支持单位鹏元征信有限公司总裁谷国良介绍,这个平台很简单,就是两个最基本的功能,第一个功能,公众可以在线举报违法违规等失信行为。第二个功能是公众可以在线对春运暖心服务点赞等。

  谷国良说,既然是公众监督平台,普通公众怎么样才能获得这个APP呢?有几种方法:

  一是可以在各大应用市场,不管在apple store还是应用宝等都可以去搜公共监督平台,然后进行下载。

  二是在各地机场、码头、车站等等张贴的宣传海报,现在有个二维码,只要扫一下就可以了。这是扫码之后出现的页面,很简单,点击下面的下载,就可以出现这种下载的页面。这就是平台的主界面,一是公众监督,包括举报违法违规,二是投诉服务质量,三是举报不文明行为,还有个自定义。由于社会行为非常复杂,没有办法模块化地列举所有的行为,所以加了一个自定义的监督,也就是说个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列一些需要举报或投诉的事情。第二是点赞暖心服务、好人好事,这里也有一个自定义的点赞。

  谷国良介绍,要上传照片,有两种方法:第一种直接拍照,第二种可以在相册里选择。不管哪种方法,拍摄的时间都会自动地出现在发生时间这里面。如果拍照片,有了位置信息,自动会读取出来,这样公众不必要填写时间和地点,只需要填写一个举报对象就可以了,比如一个车牌号,一个单位,或者某一个人。下面是有模块化的东西,比如超员、酒驾、违规收费、乱停乱放等等。如果这里没有你想要的东西,还可以点击添加,可以自己去定义,同时下面可以说200个字,做一个简单的描述,当然不描述也可以,唯一一个就是这里是必选项,然后提交预览就可以了。

  谷国良介绍,公众监督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实名监督的原则,也就是提交举报这些信息的时候,必须要填写你自己真实的信息,包括要输入你自己的手机号码,同时要有身份证号,当然我们也支持其他证件类别。之后整个提交就完成了。下面是点赞暖心的一个服务,整个流程差不多。除此之外,上面还有个消息,提交的举报也好,或者其他信息,可以在平台上查看,看看信息的进度在哪里,比如信息是不是已经经过了审核,是不是已经提交了相关部门。这样不仅仅是个人简单的提交,还能看到后续相关的动作和行为。

  谷国良表示,平台还有一个大数据的监控平台,这是后台系统,个人是看不到的,这个开放到所有政府相关部门。也是两大功能,一个是实时统计分析,另外还可以对相关信息进行加工审核之后,提供给相关政府部门。

  此外在安全保障方面,谷国良介绍,有几个方面,第一,使用云服务,可以保证一百万用户同时在线,当大量并发的时候确保系统能够正常运行。第二,用集群和分布式应用服务器部署,可以保证容灾机房互备,短时间内可以进行切换。第三,安全上也做了很多,包括使用了自动漏洞扫描、防攻击等等。

  另外有专职人员提供7×24小时的服务,也包括7×24小时的客服。安全上也实时监控。最后是服务器的安全日志,还有像系统攻击行为的溯源、取证等等,在安全上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周婉娇】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