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加油时须谨防引火烧身 防静电有招数

2017-01-12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汽车加油时须谨防引火烧身 防静电有招数

  自助式加油站(区)方便、快捷深受司机的喜欢。我们都知道,加油站是事故的高发区,在加油时,抽烟和打电话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但我们不可忽视加油时“静电”潜在的安全隐患,千万不能大意啊!可是我们了解到,有些车主在自助加油时,并没有抽烟也没有打电话,那么这个火又是从何而来的呢?下面来和您分享。

  一、静电究竟是怎样导致汽油着火的呢?

  静电在接触金属物品的放电过程中,会打出火花。火花虽然小,但足以将汽油挥发产生的油蒸汽引燃。秋冬时节,化纤、毛织物上易形成静电,并聚集起来。达到一定电压时,就会放电。遇到挥发的汽油时,有可能引发火情。在加油站人们往往注意了远离火源,却忽视了静电这种隐形的火源。

  不过司机们不用过分担心,加油时,只要规范操作就能避免“引火烧身”。

  二、如何避免加油“引火烧身”

  1、找专业的工作人员加油或让其监督。如果车主不赶时间,可以请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帮忙加油,如果要自助加油,可以请工作人员帮忙监督,避免出现失误。

  2、加油时不要使用手机等,不要整理衣物、头发。使用手机等很容易产生静电,另外,杜绝拍打衣物、用化纤梳子梳头等容易产生静电的不安全行为。

  3、加油前先放电。自助加油机上有个输入信息键盘,它的材质是金属,并且是直接与地面接触的,车主在输入加油信息时,就已将身上携带的静电释放出去了。部分自助加油机上还有一个圆形的静电释放器,车主需要在加油前用手触摸即可释放静电。

  4、加油过程中不要回到车内。车内可以说是静电的生产“基地”,如果在加油过程中回到车内,这样会再次附着静电。

  5、注意运用好加油枪。在加油前,最好将加油枪在油箱口轻碰一下,消除静电;其次,在加油时,让油枪尽量伸入加油口,这样可以减少汽油的挥发,相当于从源头上减少起火介质。

【责任编辑:王京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