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湖泊在扩张 蒙古高原湖泊在萎缩

2017-01-11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青藏高原湖泊在扩张 蒙古高原湖泊在萎缩

  青藏高原近年经历了暖湿化过程。

  高山湖泊的动态变化,如它们的出现/消失、扩张/收缩,是环境变化的重要指标,这些变化整合了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影响。

  除地球南北极外,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也是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地区。据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发布的消息,该所张国庆副研究员联合国内外科学家,对过去40多年来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湖泊变化模式及演化规律进行了系统的定量研究。通过系统研究揭示出,青藏高原湖泊扩张,蒙古高原湖泊萎缩,其背后的主要成因是两高原各呈现暖湿化和暖干化的气候模式。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报》期刊。

  这项研究主要围绕着“在气候变暖背景下,过去40多年来,水和冰冻圈如何在世界上相邻、最大的高原——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上循环”这一科学问题开展,利用遥感数据对1970-2013年间两个高原的湖泊变化进行了监测。

  张国庆与合作者发现,青藏高原新增了99个湖泊,并有广泛的湖泊扩张情况,这与蒙古高原湖泊消失和湖泊急剧收缩形成对比,后者有208个湖泊消失,且剩余湖泊75%已经收缩。

  与临近的蒙古高原不同,青藏高原有广泛分布的冰川和冻土。过去几十年来,这两个高原经历了相似的快速变暖,升温率高出世界其他地区的3倍。

  研究表明,青藏高原湖泊主要分布在内流区(即羌塘盆地),其变化特征体现为湖泊的扩张和新湖泊的出现;长期连续时间序列湖泊(内流区)的快速扩张,主要发生在1997/1998年后。

  蒙古高原湖泊出现消失和萎缩,连续时间序列变化显示其萎缩主要发生在1997/1998年后。

  湖泊水量平衡变化分析显示,青藏高原湖泊的扩张主要归因于降水的增加和冰冻圈的贡献,在内流区尤为突出。蒙古高原湖泊的萎缩主要归因于降水的减少,同时伴随有人类活动的影响,内蒙古相比于外蒙古更为明显。两个高原湖泊变化相反的模式及水循环的变化,特别是时间序列拐点发生在1997/1998年,被认为是大尺度及区域大气环流变化对气候变暖的响应。

【责任编辑:赵小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