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美要在管控分歧解决摩擦中推动贸易关系发展

2017-01-10来源:中新网

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杨可佳 摄

中新网1月10日电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今日指出,中美双方应该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来建设性地管控经贸合作问题、处理摩擦,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惠及整个世界。

国新办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问:还有十天的时间,特朗普就要作为美国新的总统上台执政了,他在新的贸易以及商务部门的团队中也有一些与往常不同的新人选的提名,这些人对中国都持有各自特别的一些看法。有没有什么理由认为特朗普在执政之后,不会去落实他之前提出过的对中国的那些贸易方面的威胁?有没有理由认为他不会兑现这些威胁?另外,如果他兑现了的话,中方有没有一些应急的计划?

徐绍史回应,中美关系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这一点中美双方都有共识。这两个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问题,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同时又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这一点中美双方都有共识。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大家觉得中美两国有比较和谐的关系,对全球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徐绍史指出,中美经贸合作发展得非常快,它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双方都是受益的。在快速发展过程当中,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在一些问题上有摩擦也很正常,双方就是要在不断管控这些分歧、解决这些摩擦过程当中来推动中美关系、贸易关系的发展。双方应该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来建设性地管控这些问题、处理这些摩擦,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惠及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高晨】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