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大堡礁,凯恩斯还有什么?

2017-01-10来源: 作者:马多佳

    澳大利亚凯恩斯是昆士兰州的重要城市,四季如春的旅游之都。凯恩斯是通向大堡礁的门户之一,也是潜水圣地,欧美及中国香港等地均有直飞凯恩斯的国际航班。大多数游客来到凯恩斯是为了观赏大堡礁,看过后逛逛夜市和海滨步道,匆匆赶往下一个城市。

    事实上,凯恩斯是个旅游资源众多的度假胜地,除了大堡礁,还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如果时间充裕,在凯恩斯住上一段时间,将会是一段非常美妙的时光。

    如果不是和旅游团一起行动,我建议你在凯恩斯租一辆车。凯恩斯市区很小,酒店大多分布在港口附近,除了乘船出海,大部分时间靠走就行了。不过当地公共交通并不发达,想探索周边景色,还得依靠自驾出行。更重要的是,有辆车可以让旅行的时光更为从容。

    驱车离开市区,路过凯恩斯机场一路向北驶去,景色马上变得不同。宽广的河流,密密匝匝的森林,田间种植着各种热带作物。凯恩斯的热带气候变化莫测,有时艳阳高照,晒得人睁不开眼,但转眼就是一场雨,十几分钟不到,太阳又出来了。

马多佳/摄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凯恩斯向北分布着多个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库兰达雨林和丹翠雨林是其中的代表。库兰达雨林更像一座大型公园,配套设施较为完善,亮点是长达7公里的透明缆车。为了使游客看到热带雨林的全景又不破坏环境,当地人想出了这个高空俯视的方法。缆车由公园入口处开始,穿过雨林腹地,跨过宽广的河流和拜伦瀑布抵达雨林深处的库兰达小镇。缆车为封闭包厢,底部是玻璃的,穿过雨林和河流时,游客透过玻璃底板向下看,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库兰达小镇中可以欣赏土著人的艺术和表演,也可以深入雨林徒步探险。

马多佳/摄

    值得一提的是小镇中的蝙蝠救助站,地方很不起眼,收养了很多受伤的蝙蝠,工作人员会让蝙蝠倒挂在手上,给往来的游客讲述蝙蝠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蝙蝠的特点和喜欢吃的东西等。这个救助站源于环保主义者的募捐。蝙蝠被称为热带雨林的保护神,它们以树木果实为食,飞行能力极强,经常飞到雨林范围之外,植物的种子通过蝙蝠的粪便被传播到雨林的外围,渐渐成长,热带雨林的面积因此渐渐扩大。

马多佳/摄

    如果说,稍有些形式化的库兰达雨林让你感到不够原生态,那再向北几十公里的丹翠雨林或许是更好的选择。这里保留着原生态的环境,溪流湖泊清澈见底,山峦叠嶂郁郁葱葱,是植物和动物爱好者的天堂。穿梭雨林之中,能够见到硕大到惊人的树叶,抬头仰望见不到顶的大树,还有五彩绚烂从未见过的珍奇蝴蝶。当然,更多的鸟类或小型哺乳动物根本叫不出名字。为了保护大自然的宁静和自己的安全,尽量不要去天然湖泊中游泳,不要触碰奇异的植物。

棕榈湾

    既然在海滨城市度假,海滩自然是不二之选,不过遗憾的是,凯恩斯并没有沙滩。由于面向东北,和洋流方向相反,凯恩斯市区的海岸线全部是泥滩和碎石,于是这里成为澳大利亚很少见的没有沙滩的海港城市。聪明的城市建造者在海滨修建了一片海水泳池,巧妙的设计刚好让泳池中人们的视野与海平面持平,仿佛就在海中游泳。

马多佳/摄

    市区北部的棕榈湾成了海滩度假圣地。我们到达棕榈湾时刚刚下过阵雨,天空还未放晴,两道彩虹仿佛缤纷的桥梁横跨在大海中央,有如一扇奇幻的大门,通向未知的世界。顾名思义,棕榈湾海岸两侧长满了一排排棕榈树,随风摇曳,仿佛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距沙滩仅仅一条马路的间隔,形形色色的各式酒店星罗棋布,酒吧、咖啡厅一应俱全。时值傍晚,一个酒吧内聚集着很多当地老人,把酒言欢,在吉他的伴奏下欢快地歌唱。棕榈湾海浪较大,是冲浪和帆板爱好者的天堂,不过为避开水母和鲨鱼,需在指定区域内游泳。

道格拉斯港

    在棕榈湾懒散地住上几天,不妨驱车再向北50公里,这是凯恩斯著名的影视明星度假地——道格拉斯港。路途不算远,一路上精彩纷呈,棕榈湾北部的一片山崖上是跳伞运动的黄金地点,在那里可以体验无动力滑翔翼飞机,纵身一跃感受翱翔的刺激。道格拉斯地处热带雨林外的沼泽地带,是天然的鳄鱼栖息地,旧时当地人靠捕捞鳄鱼为生。随着鳄鱼数量逐渐减少,人们在道格拉斯港以南修建了野生动物保护区。在这里,人们可以近距离观看鳄鱼的日常生活,当然还有澳大利亚的两大国宝——袋鼠和树袋熊。野生动物园在凯恩斯市区通向道格拉斯港的44号公路边,对动物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到这里购买3日的深度体验门票,在这片昔日的湿地中探索动物的踪迹。

    在道格拉斯港的中心,一片片宽广的草坪连接着洁白的沙滩,不愧为度假胜地。这里没有收取门票的景点,但每片草坪都不亚于任何一个景区。坐在海边静静看潮起潮落,躺在草坪上等待一颗熟透的芒果“从天而降”,享受自然带给这片土地最好的馈赠。

    来到一个城市,比知名景点更美的风景或许就在不远的山里等待探索,未知的文化或许就隐藏在附近的村镇。带上一颗好奇的心出发吧,天下之大,处处有精彩。

《青年参考》2016年12月28日27版

编辑:刘飞

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中青报旅游周刊】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