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 上路还需清路障

2017-01-10来源:新华日报

  来自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学会、高校、汽车生产企业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100多名业内大咖近日齐聚如皋,探讨如何突破瓶颈,让新能源汽车跑得更快些。

  “没想到,一个县城能有这么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首次到访如皋的北京专家们,从车站到宾馆的路上,随处可见新能源汽车: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感到有些吃惊。如皋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金华介绍,早在201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刚起步,如皋开发区就着手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不只是如皋,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江苏发展很快。2015年全省产销新能源汽车逾3.2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0%及300%。江苏已初步形成涵盖客车、乘用车、专用车及电池、电机、电控在内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省“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汽车工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汽车整车年产量逾26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逾10%。

  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吴明表示,在“去产能、去库存”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异军突起。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1—10月,全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5.5万辆,销售33.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9%和82.2%,一个万亿级规模的新兴产业正加快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但想要上路却频频遭遇各种“路障”。第一道“路障”就是政策。工信部部长苗圩就曾表示,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家制定购置补贴与购置税减免政策,但各地产业政策仍不够明晰,更多地停留于“规划”层面。

  其次是基础设施配建不到位。专家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两个瓶颈:一是产品端,需集中攻克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产品性能、可靠性、行驶里程、寿命等难题;二是应用端,基础设施跟不上。一位电动汽车企业老总无奈地问记者:“在干道两侧,你能看到多少充电设施?”即使在新能源车保有量较高的苏州、常州等地,充电桩同样难进小区。

  更大的“路障”,是拿不到“路条”。一直为新能源汽车奔波的马金华说,各地各部门对新能源车的态度都不一样,新能源车的“全国路网”还远远没打通。如皋颁布政策,电动大巴、电动出租车等纷纷上路,但它们跑得再欢,也跑不进邻县,更别说跑长途。

  想要让新能源汽车跑得更快更远,技术升级成为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仍处于政策驱动期,市场化水平较低,关键核心技术有待突破。”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昊说,新能源汽车燃料经济性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汽车能效水平仍待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王京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