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速推进“丝路”核心区建设

2017-01-09来源:中新社 作者:孙亭文 朱景朝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9日电 (记者 孙亭文朱景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9日在此间开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新疆紧抓“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加速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2016年,新疆全面启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集装箱中心站项目建成投用;新疆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启动运营;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初步形成;推出多条跨境旅游新线路;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等。

此外,新疆第三个综合保税区——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正式封关运营,成为乌鲁木齐乃至全疆外向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中华区总部也落户乌鲁木齐;推动金融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新疆银行亦正式开业……

据介绍,新疆扩大开行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预计2016年累计开行西行班列220列,是2015年全年80列的2.8倍。有效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支持特变电工、新疆广汇、新疆中兴能源等10余家企业在周边国家建设产能合作重点项目14个。

2016年,新疆还不断完善政策规划体系,印发实施《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指导意见》;编制完成《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合作规划纲要(2016-2020年)》;编制完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等专项规划。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2017年新疆“推动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以推进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公路、铁路、民航和信息网络建设,构建联通内外、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为核心区建设奠定基础;加快推进商贸物流中心建设,重点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运行中心建设,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等平台建设,积极申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积极推进区域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完)

【责任编辑:高晨】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