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比赛,更是一场科学“试炼”

2017-01-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贻辰

  听到电话里的人说“你来为遵义山区的孩子修一座桥吧”时,大四学生杨仕林的第一个反应是,“对方一定在开玩笑”。

  电话是“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来2016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主办方打来的。作为上届比赛“安全保护”项目组冠军和本届决赛入围选手,这个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准毕业生,被邀请为遵义山区需每日踩石墩、趟水上学的孩子修一座真正的桥。

  一年前,主持修桥对来自一所普通院校、非科班出身的他来说,还仿佛是天方夜谭。时隔一年跨越两届的比赛则让一切变得不可思议:他从上万名青年科学爱好者中脱颖而出,还赴韩国访问学习。

  同时,这名青年也和上万名参赛者一道,一次次经历着科学所有的不确定性、隐忍和日夜奋战的点滴。而这,正是他“敢揽下这份沉甸甸工作的信心”,也是这场科学大赛给予他“最大的收获”。

  一场科学大赛更像场真正的“科学试炼”

  杨仕林已经习惯了在实验室从天黑一坐到天亮。他的所有课余时间都投入了比赛之中,每天的节奏统一得有些惊人:计算计算,做实验做实验。

  这也是本届比赛能源利用组冠军队伍的节奏。来自西安思源学院的3名男孩自从拿到比赛题目,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吃住都在里面,日常就是辩论、通宵和外卖。”队员武斌说。

  他们的比赛项目是在模拟自然风源的比赛环境中,仅依靠两台风机提供的风能挑战逆风下负载60公斤前行。比赛的关键在车辆设计,学习自动化的小组成员把半人高的一摞资料翻了个遍,再跑到学校的工厂挨个生产制造零部件。

  一路过关斩将走到复赛。基于给选手更多磨练的考量,比赛具体的要求发生了改变,3个人站在实验室里面面相觑。只用了一个晚上消化要推倒重来的灰心丧气,第二天,仨人又开始了他们熟悉的“辩论、通宵和外卖加持”的生活。“真正的科学发明也是如此。时代会不断进步,你的东西只能不断研发向前推进,绝不能固步自封,不然一定会被淘汰”。

  直到站上最终的冠军奖台,武斌还是觉得这一路有些“梦幻”。用他自己的话说,“压根儿都没想过可能会拿奖,每天满脑子都是调试调试再调试,改进改进再改进”。

  不知不觉中,比完了这场大赛,也让自己有种“经历了一场科学试炼”的感觉。

  决赛结束第二天,杨仕林就正式启程奔赴贵州,投入到具体的施工中。而武斌也计划着,在工业4.0时代,自己的科学创新还可能会派上怎样的用场。

  这是主办方对比赛的期待:无论是能源利用、安全保护、创意生活……每一份作品都有“落地生根的可能”。

  这场属于科学的比赛要的就是“没有门槛”

  作为今年的冠军队伍成员,武斌即将获得赴德国交流学习的机会,这被他称为“意外之喜”。他更在意的,是比赛过程中自己无形的收获。对于在一所普通院校的他而言,比赛中“见识到了很多东西,每个人的思维都有局限性。可能自己觉得困难的,别人那里都有好的方法可以解决”。

  “那种一下子豁然开朗的状态真的会让人兴奋。”他总结道。

  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他说,“自己看到了众多爱好科技的学生,用他们贴近生活、创意无限的作品,印证着自己对科学的执着和喜爱”。同时,所有参赛者一路比拼建立起来的友谊更是一生的财富。

  这同样是在武斌眼中,这场科学大赛最有“魔力”的地方。事实上,在短短80天报名时间内,赛事即招募到10411支参赛队伍,再次刷新了这一赛事的历史记录,参赛选手更是高达3万余名。

  值得注意的是,报名的参赛者中,既有国内顶尖名校的佼佼者,也有诸多普通院校的普通学生。从最终获奖名单来看,也是各有千秋。普通院校的参赛队伍甚至包揽了多个项目的冠亚季军。

  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庞晓东,一步步看着这场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三星独家赞助的大赛走过4年。

  在最终的颁奖现场,当来自中国科协的领导一本正经地念出“飙车老司机”“蛋蛋队”“蜘蛛侠队”这些获奖队伍名称时,台下的年轻观众用力鼓着掌也笑着,有人说,那一刻感受到了青春的气息和大赛的包容度。

  三星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幼燕告诉记者,未来,大赛的范围还将扩大。在本届,大赛已经从比赛本身扩展到了大学论坛和成果实际运用,下一步,将在三星建立的150所小学里引进科普教育,为中国加入创新型国家“贡献一点力量”。

  此外,三星还计划未来在大赛中格外对女性青年科学爱好者给予支持。“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们也希望能尽全力给年轻的热爱科学的女生提供机会”。王幼燕说。

  2016年12月22日,总决赛落下帷幕。但庞晓东认为,这场属于中国青少年的科普创新梦还将继续。很快,中国科学技术馆就将开辟专门的展厅,负责展示历届比赛的优秀作品。

  展厅不会很大,但庞晓东觉得,那里会变成一个珍贵的“博物馆”,记录新一代青少年科学梦的点点滴滴。

【责任编辑:郭艳丽】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