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主动撤销重量级论文 承认错误赢得喝彩

2017-01-06来源:科技日报

undefined

美国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共同主任道格拉斯·迈尔顿(Douglas A. Melton)在著名国际期刊《细胞》(Cell)杂志网站刊登声明,宣布将其课题组2013年发表于该期刊的一篇重量级论文正式撤销。

虽然撤稿原因是其他实验组和迈尔顿实验组多次试验不能重复,但声明一经发表,迈尔顿作为顶尖干细胞科学家的学术声誉不仅没受影响,反而获得整个研究界同行们的纷纷称赞。

迈尔顿课题组在声明中表示,他们2013年的论文声称一种名为betatrophin(也称Angptl-8)的新型激素能诱导胰腺β细胞快速复制增加,但2014年新泽西再生元制药公司研究人员在《细胞》杂志发表论文称,该激素只促进了小鼠体内甘油三酯的下降,并没诱导胰腺β细胞增殖。同期杂志还刊登了迈尔顿课题组的更大规模老鼠实验结果:与再生元制药公司结果一样,betatrophin不能促进胰腺β细胞增殖,与2013年的论文结果不符。随后他们同其他实验室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双盲实验,并在2016年11月期《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发表论文宣布最终结论:先前实验结论“betatrophin促进胰腺β细胞增殖”是错误的。

迈尔顿在声明最后表示:“我们认为最适当的行为就是撤销论文,并为这一错误道歉。”

过程:回应他人质疑并严肃对待

迈尔顿2013年的论文发表后,新闻报道指出,该研究或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摆脱烦恼,天天注射的频率有望改为一周或一月一次,甚至一年一次,从而引起极大关注。

但随后其他研究人员因不能重复相关实验对研究提出质疑。迈尔顿没有回避,不但联合其他实验室多次重复实验,更积极回应:会进行后续研究解决同行们的疑惑和试验结果的矛盾。

经过近2年重复试验,以及为避免更多实验室浪费时间和精力进行无谓重复,他们决定主动撤销该论文。这样其他研究人员就不会检索到论文内容,以免造成困扰。

结果:主动撤稿反而赢得喝彩

“太正常了。这个撤稿教授之前有很多获得认可的权威研究,这次论文出错是偶然事件,并不是故意为之。这与近年一些中国科学家的论文被动撤稿性质完全不同,迈尔顿教授的权威性丝毫不受影响,仍是受人敬重的伟大科学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著名细胞学专家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了这样一段话。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副院长丛亚丽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曾几何时,科学研究已经从一个追求真理的神圣使命向晋升的工具和谋取不当利益的手段蜕变,在这一点上,国内外并无二致,只是我国近年大量的被动撤稿事件值得反思。

“晋升的压力和评价体系的不合理成分,容易成为科学家的借口。但自律和诚实是科学家的底线,我国在此方面发生诸多低于‘海平面’的事件,令人望‘洋’兴叹。”丛亚丽对此表示遗憾。

【责任编辑:qing_jy】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