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北京中小学行为规范二合一 体现首都特色

2017-01-06来源:人民网

日前,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2016年修订)》。《规范》共15条,涵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据了解,新版《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历时一年,将原来的《北京市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北京市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合二为一。

新《规范》在内容上,着重体现首都特色和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强调学生在参与国际交往中的行为要求,与北京作为千年古都的厚重历史底蕴和全国国际交往中心的地位相适应。同时,新《规范》的落脚点一定是行动,新修订的《规范》每一条都落实到引导中小学生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确实体现了“行为规范”的定位与特征。对此,东城区景泰小学校长陈培荣表示,与2000多字的旧版《规范》相比,新《规范》的字数虽然变少了,但内容更全面,凝练更加清楚。

此外,新《规范》的内容针对当前中小学生行为表现的突出问题,强化正面倡导,大幅减少约束性要求。例如针对学生浪费现象,提出“节约资源,水龙头随手关紧,不用灯时随手熄灭,用餐不剩饭和菜。”的具体要求等。对此,北京八中校长王俊成认为,新《规范》和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的要求保持一致,并将原有的条目进行归类、精简、凝炼,内容更加清晰明了,可检测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委要将学生行为规范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并研究制定《北京市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qing_jy】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