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为何总也慢不下来 超时和差评倒逼飙车街头

2017-01-05来源:浙江在线

90.jpg

1月3日,杭州交警在环城北路与中山北路路口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一会儿工夫就拦下多位外卖小哥,都是逆行。林云龙 汪驰超摄    

不论是因为想换换口味,还是单纯不想出门,手指点点,按下确认键,用不了多久,美味到家。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舌尖体验。而这样的体验催生了餐饮外卖平台的粗放式生长后,更是直接助推了外卖送餐行业的兴起。

据统计,目前仅“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三家外卖企业,在全国就有超过400万名注册“骑士”在从事接单业务。和快递小哥一样,他们成了许多人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不过,有些“骑士”为了抢单、多接单,担心迟到被投诉,难免会有骑车看手机、闯红灯、走快车道、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外卖小哥们为何慢不下来?争分夺秒甚至不惜违规的背后,藏着怎样的风险和无奈?记者骑上电动车,跟随外卖小哥开始送餐的路程。

限速15码的电动车

是最亲密无间的“战友”

中午时分,饿了么蜂鸟配送的送餐员舒克秀快步走进朝晖路上的千食客餐厅。找到餐厅准备好的餐食,送餐地点“钛合国际A座”。舒克秀快速把食物放入手里的保温箱,匆匆走出餐厅,骑上电动车,汇入茫茫车流。

这个24岁的江西小伙子,说话慢条斯理。一年多的外卖送下来,一开始最头疼的认路已经不在话下。哪条路什么时段会堵,那条小道可以抄近路,他都“门儿清”。

蜂鸟配送文晖路站主要负责配送西湖文化广场周边3公里的订单。每天早上9点半,16个送餐小哥都会在建国路环城北路口集合开晨会。由于舒克秀还承担着早餐的配送任务,所以需要更早到岗。家住九堡的他,除了轮休,每天早上7点出发,骑40分钟的车子抵达这里,风雨无阻。那辆电动车,成了最亲密无间的“战友”。

辛苦之余,更让舒克秀难忘的是一些无奈的记忆。“刚入行时,一次一位女司机突然转弯,把我撞倒了。那时我也不懂,爬起来看看车子没事,就走了。”舒克秀说,后来才发现箱子里外卖全洒了,只好自己掏钱去餐厅重新点了一份,“好像赔了200元,一天白做了。”

送得多,就赚得多,而且下单后,系统会自动测算送达的时间,晚了会影响考核。所以,送餐小哥在路上常常分秒必争。

而21岁的百度外卖“骑士”小孟,至今对那次迟到一分钟的经历耿耿于怀。“那天下雨,干这行最怕就是下雨。我已经尽量赶了,结果还是超了一分钟,客户取消了订单。那一单最终我自己买了,说实话,心里挺委屈,但也没有办法,的确是自己超时,只能认了。”

“我们的电动车都是公司统一配的,限速只有15码,我们应该是外卖里最慢的吧。”舒克秀笑着说,经常看到别的外卖车“嗖”地一声从身边超过去。不过他也经常看到别的公司的外卖员,因为拼速度出事故,这种时候他就觉得虽然自己的“战友”固然慢了点,但至少安全。

 

【责任编辑:高晨】

1 2 下一页 尾页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