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出行 00后比90后更爱玩

2017-01-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鄢光哲

  2017年“最火旅游月”的第一个公众节假日——元旦刚过,还没玩够的用户又开始翘首期待春节黄金周的到来。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2017年元旦假期旅游消费分析》,与往年相比,今年元旦假期,选择短途周边游的出游人次仅占四成,更多游客青睐“拼假”模式,选择4天及以上行程的游客占比高达60%。

  总体而言,上海、北京两地用户最爱出游。国内长线方向,三亚、丽江、厦门等目的地人气旺;泰国、日本、韩国依旧是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此外,邮轮跨年游日益受到游客欢迎,元旦假期,邮轮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70%。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只有四成游客选择3天及以下行程,60%的游客选择4天及以上行程,“拼假”模式继续流行。这与往年元旦假期周边游唱主角的情况有很大不同。

  在选择3天及以下行程的短途周边游的客户中,选择一日游的客户占比达到55%,略低于去年60%的占比,越来越多的游客更讲究旅途的舒适,不介意在目的地住宿一晚。

  元旦“拼假族”以出境短线游为主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伴随着“拼假”模式日益流行以及消费升级趋势,国人出境游热情持续上涨。在选择4天及以上行程的游客中,近七成选择了出境游,其中,出境短线游更受青睐,出游人次占比超过80%。

  元旦期间,出境游热门客源地前十名为北京、上海、天津、昆明、南京、深圳、成都、杭州、广州、武汉,十大热门目的地国家分别为泰国、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法国、埃及、意大利、马来西亚、越南。

  通过这一排行榜可以看出,泰国、日本、韩国依旧是国内游客主要前往的出境游方向。其中,除了购物,冬季更是日本、韩国赏雪滑雪、温泉度假的旺季,选择“冰雪游”、“温泉游”的游客纷纷前往日本北海道和韩国济州、首尔。

  包括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在内的目的地方向,性价比较高的“海岛游”受到游客青睐。其中,泰国的普吉岛、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马来西亚的沙巴、越南的芽庄等滨海目的地,在元旦假期迎来众多蜜月、情侣、家庭游客。

  此外,正处于夏季的南半球国家澳大利亚也是不少“温暖游”客户的选择,虽然元旦假期位列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国家第11名,仅差一步便挤进“十强”榜单,但是,从2016年12月12日起,澳大利亚开始对持有中国护照并在中国大陆申请的申请者试行十年“常旅客”访客签证,或将在2017年刺激更多中国游客赴澳旅游。

  “拼假族”中,只有三成左右选择了国内长线游。元旦期间,国内长线游十大客源地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深圳、广州、沈阳、武汉、杭州、西安,排名前十的国内长线游目的地包括三亚、丽江、厦门、大理、哈尔滨、成都、昆明、西双版纳、桂林、西安。尽管温暖的南方依旧是游客的最爱,不过,以“冰雪游”为主的哈尔滨名次上升明显,由去年的十强之外跃至今年的第五名。

  2016年00后出游次数最多

  在2016年,越来越多的人在假期走出家门,旅游消费也逐渐年轻化。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016年,从各年龄层人群出游频次上看,00后打败90后,成为最爱玩的群体,平均出行次数达到2.85次。

  出行多了,消费自然也高。从机票的花费上也能看出端倪。这些00后们花钱可比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都多,机票的平均花费达到1038元左右。最精明的莫过于90后们,平均机票的花费情况是859元,比00后少了170多元。

  根据去哪儿网统计,2016年18岁以下青少年乘飞机人数占到总人数的2.68%。自2015年10月30日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行后,带着两个孩子一同出游的比例持续增高,集中出游的月份集中在1、2月和7、8月的寒暑假期间。

  不过这帮“熊孩子”越来越不爱带父母出行。5月草长莺飞,00后们就自己在祖国各地春游了。国际航线方面,2月自己一个人出去玩的00后最多。自己出去玩太孤单?“熊孩子”们结伴出游的人数要比独自出行的多多了。6、7、8月00后更喜欢结伴国内游,1、5、6、7月则是和小伙伴们全球玩。

  老年人就喜欢宅在家吗?去哪儿网的数据可不是这样说的。2016年在去哪儿网平台上,60周岁以上老年人平均乘机出行次数达到1.81次。据统计,老年人更偏爱铁路出行,60周岁以上老年乘机人的票量占到总票量的5.45%,超一半的老年人不带子女出游。

  受身体因素、语言环境和文化氛围等因素的制约,老年人出行还是更偏爱国内游。报告显示,2016年使用去哪儿网乘坐国内航线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出行比例的93.59%,国际的只占6.41%。

  北京、成都、上海、昆明、重庆、西安、深圳、广州、乌鲁木齐和海口是老年人最喜欢的十大国内游目的地。成都、昆明、重庆生活节奏较慢,旅游资源丰富,成为不少老年人选择阶段性养老的目的地。

  境外航线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选择则集中在单程直飞时间8个小时以内的目的地。像香港、首尔、台北、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澳门则是凭借相近的文化背景、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吸引了许多60周岁以上老年人前往。

  黄金周对出游拉动作用明显

  根据哪儿网机票每月下单量统计,2016年,春节前后下单预定机票的人数最多,订票量达到全年的订票峰值。全年中1月订票人数最多,占全年订票量的9.96%。由于2017年春节提前至1月28日,火车票的预售期也缩短为30天,春运机票的订票高峰与火车票订票高峰几乎重叠。

  另外,9月也是订票高峰,下单量占到全年的8.79%。“十一”的长假是工薪阶层出游的绝佳选择。2016年的“十一”与重阳节离得很近,许多家庭扶老携幼一起在“十一”出门转转。而气候条件最好的春季,由于“五一”假期太短,3月和4月的订票量则处于全年的谷底。

  去哪儿2016年年终盘点显示,无论是出国还是国内游,一年内出行一次的旅客还是占了85%以上。不过一年内多次乘机出行的人也不在少数。国内方面,出行两次的占到4.93%,3次的占到2.39%,4次及4次以上的达到5.89%。国际方面,出国两次的占到5.52%,3次的占到2.43%,4次及4次以上的竟然达到了6.62%。

  如果从常住地的角度看,北上广深毫无疑问是最热门的出发地。从户籍角度来看,四川和重庆乘飞机的出行量在全国各省(区、市)的排名中名列前茅。2016年四川省户籍人口的总出行量是陕西省的两倍。

  谁是2016年十二星座中的“空中飞人”?非天秤座莫属!在去哪儿网平台上,全年的旅客当中,有9.84%是天秤座。除了天秤座,天蝎座、处女座、狮子座也都是酷爱飞行的旅游达人。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国,出境旅游人次和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这么多人出境游都喜欢去哪儿呢?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2016年国人搜索国际航线机票达到7.8亿次。最受国人喜欢的境外目的地多为大的航线枢纽城市,并且也是消费购物的好去处。在这些城市中,香港、首尔、新加坡成为他们最喜欢的出境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郭艳丽】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