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的圣诞节有点不一样

2017-01-04来源: 作者:王青

    瑞士人庆祝圣诞节的时间很长,从11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1月初。按照瑞士的习俗,在用松树枝编成的圆环或者托盘里放上4根蜡烛,每星期点燃一支,当点燃第四支时,圣诞节就到了。

圣诞老公公和老婆婆

    进入12月,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厚。12月6日是瑞士德语区的“圣-尼古拉”节。圣-尼古拉是圣诞老人的原型,传说中他乐善好施,当听说一个女孩没钱置办嫁妆,要沦为奴隶时,就趁深夜把一袋金币从窗户扔进了女孩家里,金币正好掉进壁炉前烘干的袜子里,从此就有了孩子们年年盼着圣诞老人把礼物放进袜子里的传统。

有创意的圣诞树

    之后是“摇铃节”,这是圣诞节前一个驱邪祛灾的传统节日。男青年穿着民族服装,排队行进,每人手持一个巨大铜铃,有一尺多高、十几公斤重,边走边摇,铃声震耳欲聋,以示驱赶邪恶之意。因为铃声巨大,所以每个持铃者都要带着耳塞。

    第二年1月6日,是意大利语区的“主显节”,也就是纪念耶稣显灵的节日。传说每年1月5日夜晚,会有一个骑着扫帚的巫婆从屋顶的烟囱钻进屋里,把礼物装进靴子,听话的孩子会收到礼物,而调皮的孩子只能收到煤炭。

    所以说,瑞士的圣诞老人不仅有老公公,还有老婆婆。

圣诞蛋糕:故事和味道圣诞

    圣诞蛋糕是平安夜家庭聚餐的重头戏。瑞士的圣诞蛋糕汇集了3个国家的经典款式蛋糕。

    第一种是德国的杏仁干果蛋糕。洒满白色糖粉的长面包里裹着葡萄干、果料和杏仁甜馅,据说蛋糕的形状像襁褓中的耶稣,特别有宗教色彩,要从“圣-尼古拉”节吃到圣诞节。

    第二种是意大利的潘娜托尼蛋糕——一种高高的圆拱形蛋糕,表面烤得焦黄,切开之后里面是金黄色的,既松软又有弹性,蛋糕里加了朗姆酒、甜酒浸过的葡萄干、红莓干和橙子皮,这是一种介于面包、蛋糕之间的甜点。我还尝过放了意大利陈年香醋的潘娜托尼,有一点酸酸的味道。它的来历有多个版本,其中一种说法是,有一次王宫聚餐,准备上甜点时,大厨师发现配料出了问题,惊慌失措,又没办法补救,只好把事先准备的面包、果料等所有材料倒在一起,重新制作,然后慌慌张张地端了出来,没想到歪打正着,赢得了一片喝彩。当被问到蛋糕的名字时,厨师长顺口说:“这是托尼的蛋糕 Le lpan del Toni。”由此演变流传成了潘娜托尼蛋糕。

    第三种是树根蛋糕。这种蛋糕在法语地区最为常见,有巧克力树根、香草树根、奶油树根、冰淇淋树根……无论是点心店的手工制品还是超市的工业制品,全都五彩缤纷、奶香馥郁。这大概是所有家庭在圣诞节前采购的最后一件商品吧。

特勒圣诞市场和“圣诞老人之家”

    在欧洲过圣诞节,一定要逛一逛圣诞市场。瑞士圣诞市场的特点是有白雪、高山、湖泊和小木屋。

和圣诞老人一起在湖上飞

    蒙特勒圣诞市场是瑞士最漂亮的圣诞市场之一,因为蒙特勒是湖边城市,圣诞市场也在湖边。邻湖小路两边和主要街道搭起了160多间小木屋,湖水中有闪烁的五彩灯饰,湖上还架起了一条300米长的钢丝揽绳,圣诞老人驾着彩车载着游人玩起了“湖上飞车”。伴着梦幻般的彩灯和《铃儿响叮当》的音乐,在圣诞老人的陪伴下,彩车风驰电掣地在湖水上往返,不时听见孩子们的笑声和尖叫声……

    设计和搭建木屋是瑞士人最擅长的事,圣诞市场的木屋花样百出。主人们竭力把自己的店铺装扮得生动新奇、吸引眼球,每间木屋都堪称一件艺术品。

圣诞市场的小木屋

    市场上卖的东西琳琅满目,有瑞士特有的木雕、剪纸、皮具,还有热红酒、烤奶酪、烤香肠、巧克力、姜饼、花生糖……游人们都非常捧场,在圣诞的氛围里,大家都想凑凑热闹,沾点节日的喜气。

    最新奇的圣诞节目是上山拜会圣诞老人。从蒙特勒乘火车爬上阿尔卑斯山,55分钟后就到了海拔2042米的“罗什德内山顶”。走在长长的冰雪岩洞中,脚下、头顶都是厚厚的冰砖,四周也被冰雪包围着,忽然眼前一亮,洞口外就是“圣诞老人之家”。

圣诞老人之家

    其实这是一家山顶上的饭店,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见到神往已久的“圣诞老人”。圣诞老人会在餐厅里和大家共进晚餐,给每桌的小朋友送礼物,跟小朋友们交谈,分享他们心里的小秘密。早晨醒来,孩子们会惊喜地发现,圣诞老人在夜里把礼物放进了壁炉边的毛线袜子里,而那正是他们无数次跟妈妈要求过的东西……

圣诞竞赛趣事多

    沃维是紧邻蒙特勒的一座小城,这里有著名的雀巢公司博物馆和卓别林故居。沃维有一个本地居民自发组织的自娱自乐的圣诞活动——“圣诞阳台装饰赛”,只要是沃维居民就可以报名,作品必须是自己设计、自己布置并且在自己家里展示的。参赛作品的内容包含一扇圣诞窗户、圣诞阳台、一棵圣诞树,圣诞壁炉、门厅里的圣诞一角和梦幻灯饰。参赛作品由评委会成员实地评判,在圣诞节前公布名次,居民们可以按照地址随便参观获奖的家庭,分享节日的快乐。

    评委会成员让·科勒先生说:“圣诞阳台装饰赛”让居民们打开家门,互相走访,邻里之间变得更加亲近和友好了。”

    每年圣诞节前一周的周末,日内瓦都要举行“圣诞杯”冬泳赛。今年有1800人跳入7摄氏度的湖水,游完了120米。他们中最小的15岁,最年长的83岁。因为是以圣诞为主题,所以这个冬泳比赛欢乐、搞笑的成分很多。参赛者大都以团队形式出现,竭力把自己和队友打扮得新奇和怪异,以博得观众的注意。

    参加游泳比赛,不一定要穿泳装,只要不影响水中动作,奇装异服任你发挥,有的选手甚至戴上了面具和头饰,难怪有人形容这场比赛是“水中的化装舞会”。

    今年有几个选手把自己打扮成了蓝精灵,还有一个参赛队把餐桌搬进了冰水中。湖面上漂浮着一张红色桌面,桌上摆着瑞士特色的奶酪火锅,大家在冰水中开心地用面包蘸着奶酪大吃特吃。还有4名女选手在水中举起了装满葡萄酒的杯子,互祝圣诞快乐。选手们在湖中聚会狂欢,我们站在岸边观看,也被热闹的气氛感染着,有一种纵身跳入冰水的冲动。

《青年参考》 2016年12月28日26版

摄影:王  青

编辑:杨青青

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中青报旅游周刊】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