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新年贺词尽显习主席的民生观、奋斗观、大同观

2017-01-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 敏

    作者:胡 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在2017年新年到来前夕的五个小时,习近平主席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

    在新年贺词中,习主席深情回溯2016年这一非凡难忘的一年,满怀信心寄语更有希望的2017年。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全国上下勠力同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经济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取得积极成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顶层设计顺利完成,科技、民生、外交、国防、国家影响力均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党心民心更加凝聚更加振奋。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习主席向全国各族人民,向各界各国朋友真诚表达感谢、致以新年祝福!

    新年贺词虽仅仅1300多字,但字里行间尽显习主席的民生观、奋斗观和大同观。

    一句“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充分展现了主席浓浓的民生情怀,透出的是习主席的民生观。过去的一年,主席足迹走遍祖国的东南西北和千山万水。他时刻牵挂着人民群众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人民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存在的困难;他特别挂记扶贫脱困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时时告诫各级政府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他还为自然灾害、安全事故和维护世界和平失去的宝贵生命表达痛惜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为人民奉上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各种实惠,让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治国理政新理念已经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这些就是让习主席感到欣慰的,——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已经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个进程。

    一句“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样的直白语言展示了习主席的坚强意志和革命情怀,透出的是习主席的奋斗观。从上任伊始,习主席描画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美好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越来越具体,也让全体人民越来越自信。而实现任何一个伟大目标都是依靠扎扎实实的实干得来的。在2016年习主席到宁夏调研工作就掷地有声地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在2016年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习主席指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主席指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实质就是坚定不渝,为着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在新年贺词中,习主席再次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更加激发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继续发力、改革创新。“上下同欲者胜”,梦想就能成真。

    一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中国人历来主张,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用“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进一步阐释,也透出了习主席的大同观。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与世界各国已深入交融,共振发展。过去的一年,自亚投行正式开张,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精彩举办,更彰显了中国的国家影响力,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习主席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作出不懈努力。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出自明末清初大儒王夫之的著作《尚书引义》,预指旧的终将过去,新的将来已经到来,万事万物新陈代谢,天道如常。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引用过来,就是告诉我们,要自觉遵循不断前行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大道自然,浩浩乾坤,只要顺势作为,就能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而广阔的新的事业,不断创造我们发展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