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鑫:信息化就业服务为北大学子保驾护航

2021-04-29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主要阵地,北京大学就业信息网每年会协助4万余家用人单位进行各类校园招聘、宣讲、双选活动及岗位信息发布。同时,每年近万名毕业生通过就业信息网参与获取招聘资讯等各类就业指导服务活动,网站年均访问量超过50万次。

    在这个功能强大、职责重要的信息网站背后,凝聚了北大就业中心信息化团队无数的心血和汗水。李鑫,正是奋战在这条就业服务保障战线上的一个年轻的老兵。

    自2013年至今,李鑫连续8年负责北大就业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就业服务,李鑫一直致力于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平台,实现就业信息资源和指导服务与学生之间的精准对接。

    针对新一代年轻人普遍通过互联网尤其是新媒体获取信息的特点,李鑫站在用户的角度优化信息平台,特别加大了电脑端和移动端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网站对学生、教师、用人单位和校友等不同用户,开发设置了不同的后台管理系统。在基本的招聘实习信息发布和通知公告发布的功能之上,集成实现了毕业生就业信息填报、职业咨询预约、招聘活动申请、笔试预约和面试预约等功能。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李鑫和团队针对就业指导服务线上化的紧迫需求,进一步加快了就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为了让毕业生能够远程高效地办理各类就业手续,北大就业中心需要完成线上双选会系统建设。此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困难重重。一方面,李鑫和团队要在两周时间内完成系统的调研、研发、部署、测试和上线;另一方面,这是北大第一次进行线上招聘的尝试。春招期间毕业生人数多,页面服务器和数据服务器承载能力有限,网站访问量激增,造成了诸如网站卡顿、简历投递、互动方式等各方面的技术难题。

    2020年2月17日,开学第一天,国内高校唯一一家自主研发的线上双选会系统在北大上线,该系统实现了毕业生线上编辑简历、一键投递简历、与用人单位线上互动、在线面试等功能。

    线上双选会平台启动后的两个多月内,就业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就业信息网,陆续举办了8场线上双选会,吸引超过1100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1.8万余个就业岗位,为全校毕业生4万余人次提供就业机会。

    在介绍这一系统时,李鑫还特别强调,就业中心充分依托网络平台开展求职力提升云课堂、基层引导云课程、国际组织微课堂、生涯教育等相关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生涯发展教育方案。同时李鑫和团队一直秉持就业手续办理“一趟不用跑”的理念,持续简化、优化线上平台,更好地为北大学子提供服务。

    “疫情下的信息化工作,很多是应急之需,但在某种程度上也为建立新的平台、打开新的视野提供了契机。”李鑫表示,近一年的实践体现出了很多线上工作的优势,例如节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就业及招聘成本、扩大信息和活动的传播覆盖面等。

    现在,李鑫正带领团队更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就业信息化系统,增加信息的发布量、减少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信息不对等、信息滞后等问题,让北大学生在求职中更便捷、更高效、更有获得感。他说,“作为工作人员,尽最大力量为毕业生提供最完善的服务,是我最大的责任与光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