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青年干部红军路上“寻根溯源”

2021-04-29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实习生 李欣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踩着泥泞的小路,身着军装,脚穿布鞋,54名青年干部翻山越岭,走了一段10多公里的红四方面军“行军路”。

    这是近日由四川省巴中市纪委机关、团巴中市委联合组织的重走红军路党史学习教育的场景。此次活动主题为“觅先进足迹,溯精神源头”,参加者包括来自巴中脱贫攻坚、抗疫一线、项目建设等领域青年干部、当地纪委和共青团机关干部、青年学生代表等。

    巴中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有“红军之乡”之称。据统计,当地有12万群众参加红军,其中4万多人壮烈牺牲,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共巴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温奇志说,开展此次主题活动,是要重温党的光辉历史,铭记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军精神。

    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由陕西翻越大巴山进入四川境内,首站就是巴中两河口。青年干部分成4支队伍,沿红军入川路线,从两河口镇步行到了空山镇。

    活动中,队员们还体验了“烽火狼烟”“飞夺泸定桥”、担架运送、自制晚餐、篝火晚会和搭建帐篷露营等项目。

    在体验“烽火狼烟”和“飞夺泸定桥”时,巴中市恩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年干部石金玉有点恐高,在队友的帮助下过桥后,她真切体会到团体协作的成就感。

    “这些地方都是红军前辈们战斗过的地方,只有自己走完这段路,才更能体会到当年的那种艰辛。”第一次步行走过这段长征路的巴中日报社青年记者曾洲说。

    大部分青年干部是第一次参加这类活动。在空山战役遗址纪念园,巴中市巴州区纪委宣传部干部陈余说,听了当年红军工作和战斗的故事,自己对红军的毅力和恒心产生了由衷的敬佩。

    在红四方面军领导人李先念的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时,陈余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除了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还要为国家的发展多做贡献。

实习生 李欣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