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为留守儿童拓展更多“幸福空间”

2021-04-29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爸爸,我5岁那年,你和母亲去了遥远的城市打工,留下我和哥哥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同学们都有父母的陪伴,我和哥哥却成了无家可归的‘孤儿’。”去年9月18日,由民政部、国资委指导,中建集团主办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举行,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务工人员、安全员祝伟15岁的女儿祝遥在宣讲台上激动地说,“爸爸妈妈,请多爱我们一点”。

    父母没时间回家探望,那就让孩子们走近城市、走到父母身边。自2018年,中建集团启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3年,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走进300个项目工地,累计参与活动人数达390万人。三年间,中建集团累计投入1.13亿元捐建30余所学校,并捐资3300万元设立“中建幸福空间助学金”,惠及贫困学生5万余人。

    听说集团招募务工人员志愿者,祝伟自告奋勇,在申请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我虽然没钱,但为了工友、为了社会和国家,我是一定会出力的。”2020年,祝伟被评选为“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最美志愿者。

    十年前,由于生活所迫,祝伟和妻子不得不选择外出打拼,月薪从1500元到5000元,再突破万元,“终于算是苦尽甘来,可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却少得可怜”。

    祝伟直言,之前一心只想多赚些,改善孩子的生活条件。通过参与宣讲活动,祝伟才深刻地意识到,“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

    “我竟不知道儿子的愿望只是想要一台玩具车。”中建三局北京公司项目工人张寒溪说,儿子知道他在外务工辛苦,从不主动要玩具。活动中,张寒溪看着儿子小心翼翼地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愿望,很是心酸,“通过这次活动,我开始关注孩子的喜怒哀乐,这让我们的关系也更融洽”。

    通过开展“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在结对帮扶的甘肃康乐县古洞沟村发起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成长“安心妈妈”公益活动,通过在公司挑选一批思想品德、家庭条件合适的“安心妈妈”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孩子们心理缺乏关爱、感情缺乏寄托、生活缺乏支持的现实问题。

    “我有‘两个妈妈’,这是同学们都知道的‘秘密’。”甘肃康乐县古洞沟村11岁的马可在日记里写道:“我的第一个妈妈在遥远的城市打工,她忙得没时间关心我,一年也见不到一次,她是我梦里的妈妈;我的第二个‘妈妈’在北京,她经常给我打电话,我的小秘密她都知道,她是我电话里的‘妈妈’。”

    马可口中的第二个“妈妈”就是“安心妈妈”公益活动志愿者王芳。王芳回忆,第一次见到马可时,小姑娘的衣服皱皱巴巴、脸上黑黢黢的,头发还打着结儿。

    因父母常年在外务工,马可自幼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性格内向又孤僻,学习成绩也在班里“吊车尾”。为了走进马可的世界,王芳花了不少心思。除了日常打电话关心,鼓励马可多交朋友,王芳还经常和班主任沟通,关注马可的学习、思想动态。针对马可薄弱的数学,王芳特意买了视频网课,帮助马可提高成绩。

    在最近的一次通话中,马可告诉王芳妈妈,她现在给自己立了一个小目标,“考上好初中、好高中,将来要来北京读大学”。

    马可是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

    中建科工四川公司青年党员代表、“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最美志愿者李志聪表示,现阶段,留守儿童缺少的不再是物资,而是更多的关爱,我们需要仰望星空的规划师,也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要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三年来,中建集团持续投身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这项有情感、有温度的公益事业中,先后与务工人员签署“监护子女责任书”,组织“小候鸟进工地”“小小建筑师体验”“反探亲”等活动,并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春蕾行动”“金秋助学”“童伴计划”等活动,建立“中建幸福空间助学基金”,建设“中建阳光图书屋”。

    2021年,中建集团将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拓展更多“幸福空间”。据悉,2021年首场“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将于6月1日在北京举办。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司长郭玉强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切实增强儿童福利服务保障能力,为更多有需要的儿童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