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最美高速路”上的快旅慢游

2021-04-28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9年前,张翰敏和丈夫张斌从北京回到云南大理市周城村。这个背靠苍山、面朝洱海的古村落是全国最大的白族聚居村落,是“白族扎染之乡”。张翰敏夫妇在自家100多年的老宅里创办了大理市蓝续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蓝续”)。9年来,蓝续声名远播,成为大理白族草木扎染的代表品牌之一。

    张翰敏夫妇回乡创业不久,离周城十多公里的大丽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慕名来到周城。快递将蓝续所需的布匹、针线等材料送进周城,蓝续再把用草木染色的手作扎染成品,寄往全国各地。

    连接着大理和丽江两个旅游胜地的大丽高速公路,被认为是云南“最美高速公路”,不仅向旅游者展示着滇西北雄奇秀丽的湖光山色,而且展示了云南生态保护、旅游发展的成果——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

    高速公路总是带着人们向前奔驰,但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大丽高速公路却是一条“让游客慢下来的公路”。

    为尽可能减少公路建设对滇西北生态环境和沿线居民的影响,最大限度保护原有生态环境,大理段选择在洱海东岸山峦开建,保护海西的田园风光;工程建设中调整线路为古树“让路”,同时,沿线开设7个原生植物育苗基地,回移黄连木、合欢树、柳树等8万多株。

    “大丽高速公路的建设,运用了大量科学技术,首次运用的创新举措就有12个。”云南省交投集团大理管理处党委副书记熊正邦说,在勘察、设计中引入“公路旅游文化”理念就是其中之一。这一课题由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承担。大丽高速公路成为云南第一个有民族学者、人类学者参与的项目,开创了我国高速公路文化建设课题研究的先河。

    大丽高速公路所经之地是中国白族、纳西族的核心聚居区,沿线遍布大理、剑川古城、崇圣寺三塔等历史文化遗迹。高速公路成为展示民族风情的生态之路、文化之路。在挖色大桥附近修建的“风花雪月港湾停靠站”,既可远眺苍山、洱海、大理古城,也可近观壮观的挖色大桥;大理段双廊服务区的白族三道茶景观让游客体验白族的茶道礼仪;剑川段展示剑川享誉云南的木雕和石雕工艺,在剑湖服务区可将剑湖美景尽收眼底;丽江段拉市海服务区有茶马古道马帮主题雕塑、东巴长卷文化长廊等,在5米宽的玻璃栈道上可观赏雄伟的玉龙雪山和秀丽的拉市海湿地。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服务区就是让游客慢下来的休闲空间。”云南交投集团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剑说,根据云南省委省政府“把高速公路服务区打造成美丽云南的重要名片”的要求,云南交投集团目前已完成昆明至大理至丽江、昆明至磨憨两条公路92个服务区的改造提升,完成怒江美丽公路小沙坝服务区建设。这些服务区里既有国际卡丁车赛场、儿童游乐场、房车营地等;也有免费高速WiFi,能让游客在服务区“一部手机游云南”,进行自助餐饮、购物、淋浴;还引入知名餐饮品牌,开设精品酒店。

    去过这些服务区的游客纷纷在抖音、微信朋友圈里赞叹:“云南有个景区叫高速公路服务区。”

    高速公路的建设理念与云南省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2017年以来,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在超常举措下取得重大成效,水质连续3年实现7个月Ⅱ类。从“一湖之治”变为“生态之治”,洱海成为全国城市近郊湖泊保护治理的样本。

    在洱海东岸,云南省信创(大理)产业园正在引领洱海流域绿色转型发展。信创研发中心、协同制造基地、信创应用基地布局在大丽高速公路一侧,中国电子系统、长城科技等36家企业已入驻。

    在洱海西岸,全长129公里、跨越9个乡镇、使用多项“黑科技”的洱海生态廊道及6700亩湖滨缓冲带湿地,为洱海构筑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越来越多的游客在生态廊道沿线的白族古村民宿里过起“慢生活”。生态廊道成为网红打卡点。

    为丰富提升古城的文化内涵,丽江不仅扶持了三联韬奋书店、十月文学馆,而且以优惠政策支持东巴纸坊、东巴陶瓷、东巴绘画等传统文化项目的传承、展示、经营,打造方国瑜故居、雪山书院、纳西人家等20余个文化院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丽梅】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